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转移在港各界朋友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

  【题解】

  这是给在香港的廖承志、潘汉年、刘晓并书记处的电报。

  【正文】

  (一)太平洋战争爆发,香港已成死港。香港接朋友,如有可能,请先至澳门转广州湾,或先赴广州湾然后集中桂林。

  (二)请即刻派熊子民〔1〕往桂林告梅龚彬、胡西民〔2〕,并转在柳州左洪涛〔3〕,以便招待你们。

  (三)政治活动人物可留桂林,文化界可先到桂林,新华日报〔4〕出去的人(如戈宝权、张企程〔5〕等)可来重庆,戏剧界朋友可要夏衍〔6〕组织一旅行剧团专赴西南各地,暂不来重庆。

  (四)极少数的朋友也可去马来亚〔7〕,但这要看港的交通条件,恐不可能。上海、马尼拉已不可能。

  (五)少数部分能留者尽量留,但必须合秘密条件,宁缺毋滥,必须估计到日军占领香港后能存在。上海必为日全部占领,饮冰〔8〕能存在否,请考虑。

  (六)汉年〔9〕部分,想已有妥当布置。

  (七)港中存款全部提出,一切疏散及帮助朋友的费用,均由你们分别负责开支,并经过你们三人会议决定动用。存款共多少望告。

  (八)承志〔10〕如欲与港英政府见面,并得令保证与他们一同撤退,可留港到最后再走。海南岛事应该与他们立即确定,如港政府派军护送人物及军火至海南岛,则可送一批人去,并进行破坏日机场及仓库交通线。

  (九)孙、廖两夫人〔11〕及柳亚子、邹韬奋、梁漱溟〔12〕等,望派人帮助她(他)们离港。

  【注释】

  〔1〕熊子民

  熊子民,当时在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工作。

  〔2〕梅龚彬、胡西民

  梅龚彬,曾任暨南大学、中山大学教授,长期从事统一战线工作。

  胡西民即胡希明,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四二年,以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桂林办公厅主任李济深的高级参谋身份,从事统一战线工作。当在香港的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撤退到桂林时,他以“白虹书店”总经理身份,出版进步书刊,解决他们的部分生活经费。

  〔3〕左洪涛

  左洪涛,当时是第四战区中共地下党组织的负责人,以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的机要秘书身份,从事统一战线工作。

  〔4〕《新华日报》

  《新华日报》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出版的机关报。一九三八年一月十一日在汉口创刊,同年十月二十五日迁到重庆继续出版。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八日被国民党政府强迫停刊。

  〔5〕戈宝权、张企程

  戈宝权,曾在《新华日报》社工作。皖南事变后由重庆疏散到香港。日本占领香港后,经中共党组织的秘密营救返回重庆,仍在《新华日报》社工作,任编辑和编委。

  张企程,曾是《新华日报》记者。皖南事变后由重庆疏散到香港。不久,经廖承志安排去新加坡工作。周恩来写这封信时,他已离开香港。

  〔6〕夏衍

  夏衍,当时任中共香港工作委员会委员。

  〔7〕马来亚

  马来亚指当时的英属“马来亚联合邦”,现为马来西亚联邦西部领土。

  〔8〕饮冰

  饮冰即龚饮冰。当时周恩来派他在上海等地组织白区交通情报工作。

  〔9〕汉年

  汉年即潘汉年。当时在上海、香港等地领导对敌隐蔽斗争和开展统一战线工作。

  〔10〕承志

  承志即廖承志。当时任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负责人、中共广东省委委员。一九四一年十二月日军进攻香港时,组织大批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撤离香港。

  〔11〕孙、廖两夫人

  指孙中山夫人宋庆龄、廖仲恺夫人何香凝。当时在香港居住。

  〔12〕柳亚子、邹韬奋、梁漱溟

  柳亚子,坚定的民主主义者、诗人。曾任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一九四一年因谴责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皖南事变被开除党籍。同年十二月日本侵略者占领香港后,由香港撤退至东江。

  邹韬奋,新闻记者、政论家和出版家。抗战期间先后在上海、武汉、重庆主编《抗战》、《全民抗战》等刊物,积极参加反对蒋介石反动政策的斗争。皖南事变后被迫流亡香港。

  梁漱溟,当时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中央常务委员,在香港主办民盟机关报《光明报》。

  2007/09/10

  转移在港各界朋友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