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如何看待文化人

  (一九四一年五月七日)

  【题解】

  这是从重庆发给当时在香港任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负责人的廖承志的电报。

  【正文】

  三个月来文化人到香港者甚多,要你一人招待、疏散,想见你的繁忙。不过,我仍要向你提议:对待文化战线上的朋友及党与非党干部,第一,不能仍拿抗战前的眼光看他们,因他们已进步了,已经过一次考验了。第二,不能仍拿抗战前的态度对待他们,因他们已经过一些政治生活,不是从前上海时代的生活了。第三,我们也不能拿一般党员的尺度去测量他们,去要求他们,因为他们终究是做上层统战及文化工作的人,故仍保留一些文化人的习气和作风,这虽然如高尔基、鲁迅也不能免的,何况他们乎。因此,我们必须学习列宁、斯大林对待高尔基的眼光、态度和尺度,才能帮助和提拔这班文化人前进。毛主席告诉我们要重视这支文化战线上的力量,因为他们正是群众革命精神的宣传者和歌颂者。

  我这一年来在此收获不少,希望和建议你们本此精神做去。原则的问题不要放松,工作方法、处人态度和写作作风不能尽人一致。从前那种有时失之轻浮,有时失之圆滑,有时失之谦和,有时又骄傲的态度,是不适当的。希望你也一样地排斥,并且更慎重、认真、切实和细密一些。

  因为你来电中对夏衍〔1〕有“不敢相信”一语,并且又曾拒绝他参加支委,致我有些感觉,港电告你,望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注释】

  〔1〕夏衍

  夏衍,当时任中共香港工作委员会委员。

  2007/09/10

  如何看待文化人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