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中西医应结合起来

  (一九五○年九月八日)

  【题解】

  这是在政务院第四十九次政务会议上的讲话节录。

  【正文】

  全国卫生会议收获很大。

  中西医团结搞不好,对广大群众损失很大。我们应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不应从名词方面解决问题。“中医科学化”和“西医中国化”的提法适当不适当,看它对中国实际的影响如何来决定。今天中国在这方面的实际是:广大群众患了病没人治,因之,死亡率很高,尤其是小孩子。我们不是孙悟空,拔根毫毛一吹就可变成医生。在陕北时,西医只有百把人,其中许多都是小医生,但广大群众需要医生。毛主席就号召中西医团结,给人民治病。现在全国中医有九万多人,西医才有二万人,人数比例相差很大,老百姓又迫切地需要医生。

  怎么看待中医呢?这些中医生活在人民中,与人民有多少年来的接触,老百姓有了病,不找他们找谁呢?所谓中医,也不是指那些跳神跳鬼的巫婆和道士,不是只以阴阳五行来治病的。事实上,中医确实治好了一些病,中医有自己的一套医药知识和治病经

  验。因此,在广大群众迫切需要医生和医生少,西医更少,而中医又能治好一些病并与群众有密切联系的情况下,在目前的过渡时期,我们就需要团结中医和改造中医。首先是团结他们,把他们的积极因素发扬出来,把消极因素去掉。正如毛主席所说:我们要把一切积极因素发扬起来,去掉其消极的和破坏的因素,来进行建设。中医是要改造的,但首先是团结中医,因为只有接近了他,才能改造他。团结中医的主要责任在西医这方面。同时,还要打破中医的顽固思想。这个道理,在政治上,大家是同意的,在医学上也应是这样。在江西革命根据地时,贺诚〔1〕部长就反对吃辣椒,说吃辣椒会刺激肠胃,但毛主席、朱德司令就吃辣椒,也没有坏了肠胃。后来研究了辣椒中含有维他命C,很有营养。

  过去是因为个人成见,中西医不免有些对立,现在不同了,大家都是为人民服务,因此有了团结的可能与必要。

  西医首先要团结中医,才能使中医感动,进而改造自己。同时西医,也有改进的地方和必要,要把科学医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改造的目的下,就需要有个口号。一般说来,中医是中国土生土长的,西医是外来的,中医没有西医科学,但中医也并非一点科学道理也没有,西医的一套,也并非全部合乎中国的情况。因此,提出“中医科学化”和“西医中国化”的口号,目的在于唤起大家的注意,在于实际上解决这些问题。仅从字面上讲,是会找出些毛病的。如同过去有个时期说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的中国化,就有人找毛病,但实际讲的是,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为了少说几个字,就成了“马列主义的中国化”,这一表述只要大家能懂是什么意思就行了。事实上,“马列主义中国化”的说法说了一个时期,并未出毛病。名词太简单了往往就会不完满。所谓“西医中国化”,就是要将西方医学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外来的东西,必须要适合中国的土壤,才能发展。我们讲民族条件,但却不是希特勒的优生论,治病要与具体情况结合,否则,成了教条主义。中国不必建立一个统一的医学系统,但团结中医,改造中医,将西方医学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却是中国当前实际所需要的。

  【注释】

  〔1〕贺诚

  贺诚,当时任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部长兼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

  2007/09/10

  中西医应结合起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