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加强气象工作

  (一九七二年七月三十日)

  【题解】

  这是针对“文化大革命”中各单位业务工作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在中央气象局《关于今年第三号台风预报的初步检查报告》上写给叶剑英、李先念等同志的批语。

  【正文】

  请你们乘此由国务院业务组将气象局业务抓起来,体制暂时不管。

  总参、海军、空军哪一位管气象?请剑、春、德〔1〕三位指定专人参加国务院业务组会议,整顿气象局全国布局。收听国际气象预报和预测,不知地面卫星站能否通过空中卫星收听更多情报,请打听一下,如行,立即办。凡属空白地区、海岸都要分类补上,对北线西线寒流、东线南线暖流也要管。人不够,要从“五七”干校〔2〕调回,或者将转业或遣散走的调回。要打破军民界限,共同协力,军民两用。

  预防各种气象变化,特别要防气流、大风突变转向。总结经验,并且要考虑到空气中有无新的因素、元素增变。

  妥否,请酌。

  【注释】

  〔1〕剑、春、德

  剑、春、德指叶剑英、张春桥、李德生。叶剑英当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主持军委办公会议。张春桥、李德生当时分别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同是军委办公会议的成员。

  〔2〕“五七”干校

  “文化大革命”期间,在“左”的思想指导下,以贯彻一九六六年五月七日毛泽东给林彪的信中关于党政机关干部也要学农、学工的指示为名,把干部集中下放劳动的场所称为“五七”干校。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利用它对一大批干部进行劳动惩罚和迫害。粉碎“四人帮”后,各地“五七”干校陆续停办。

  2007/09/10

  加强气象工作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