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问题出的少了也不能原谅

  (一九七○年四月十四日)

  【题解】

  这是在中央专委会上听取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准备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节录。

  【正文】

  应该让元件厂参加讨论,他们才能知道有什么问题,回去后便能更好地发动群众。这样群众的积极性才更高,将来工作也会更有改进。

  为什么过去总装时连清洗都没有搞好?这个弹总装是在二月吧,秩序应该好了,问题比过去少也还是不好嘛!也不能原谅。你们这样就等于外科医生开刀时把松香丢在肚子里,甚至是把钳子丢在肚子里,这个不行。开刀时有些东西不容易看到,这个是可以搬来搬去的。不管搞什么洲际导弹,它是死的,总可以搞干净,无非是晚出厂两天。绝不能把松香、钳子丢到里头,这个不能原谅。

  这次卫星发射成功了以后,还要继续前进,不要自满。你们年轻同志应该比我们强,需要你们解决的问题很多,你们应该是可以解决的。

  “651”〔1〕成了特号,应该去请教人家,不要拿专号压人。要像货郎担子去登门拜访,不要像大老爷一样,那样人家就不喜欢了。特号一定要请人家,等人家送上门,人家不来就不好了。

  这次卫星发射也可能不成功,不要紧,失败是成功之母。

  【注释】

  〔1〕“651”

  “651”即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代号。

  2007/09/10

  问题出的少了也不能原谅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