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关于地震预测预报和震区救援工作的安排

  (一九六六年三月八日)

  【题解】

  这是在北京军区对地震区救灾工作准备情况的报告记录上写给刘少奇、邓小平等的报告。

  【正文】

  晚间紧急会议商定:

  一、由国家科委和科学院(武衡、裴丽生〔1〕)为主,集合科学院、地质部、水电部、石油部、煤炭部、冶金部有关地质勘察和物探技术力量一部分,前往地震现场进行探测、观察和研究,以便进一步判明地震范围、性质和方向,并将有关资料送回北京进行科学探讨(由李四光〔2〕同志主持)。(按地震研究所资料,河北以宁晋、隆尧、巨鹿为中心地震地区,自公元七七七年始,已有记载,直至一九六三年尚有小度地震,但地质基层究因何故发生地震,范围多大,方向如何,尚无定论,世界科学界对地震预测预报也未解决。我们拟以这次损失推动地质人员进行各方探讨,求得一些结果。)

  二、由曾山〔3〕同志为首,代表中央、国务院率领有关人员前往视察慰问,并进行救护。

  三、由有关部门(卫生、公安、内务、供销社、兽医、铁道、农业等)组织医疗、供应、工程人员随队前往,协助当地进行救护工作。

  四、我拟于明(九)日下午飞石家庄,视察这次地震灾情。(据报,这次死亡七千多人,伤两万多人,这是一次最大地震。)后日回京送宫本〔4〕之行。谨报。

  【注释】

  〔1〕武衡、裴丽生

  武衡,当时任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裴丽生,当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2〕李四光

  李四光,地质学家。当时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地质部部长等职。

  〔3〕曾山

  曾山,当时任中共中央委员、内务部部长。

  〔4〕宫本

  宫本即宫本显治。当时任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正率日本共产党代表团访华。

  2007/09/10

  关于地震预测预报和震区救援工作的安排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