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争取用两年时间完成三年的任务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

  【题解】

  这是在中央专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节录。

  【正文】

  十二月二十九日

  关于国防工业两年完成三年任务的报告,已送中央军委各位负责同志,已做了一些修改,中央书记处已原则上批准。

  两弹结合飞行试验的问题上两次讨论过,如果在飞行中间出问题怎么办?我们是在陆上进行飞行试验的,中间有居民点,人家是在海上试验。不是就有一次出了一点问题嘛!在陆上进行两弹结合飞行试验还要探索,现在不加否定,你们要进一步研究分析。

  国防科委可以暂停地下平洞核试验工程,但不要回填。

  如果空中热试验不行,再搞地下核试验。

  十二月三十一日

  要学以致用,有的学生可以早分配,有多有少,可以调整。现在高教部是按计划培养,是死的,不变的,我们的教育要学以致用。

  中央专委会原来只管核武器。原子弹爆炸的消息是新华社经中央同意后才发的,这是群策群力的结果。这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之下成功的,无论今天参加会的,还是未参加会的,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各级领导干部、工人们都有份。今后还是要群策群力。

  今年是为明年两弹结合的试验,是为第三次核试验做准备。明年是导弹年,导弹要有收获,要达到中程。有红旗〔1〕生产,有中程的、高空的、低空的,有核弹头的,有对空的、对舰的。后年要出更大成果,核武器在后年也要有新成果。争取用两年时间完成三年的任务。

  【注释】

  〔1〕红旗

  红旗是导弹的代号。

  2007/09/10

  争取用两年时间完成三年的任务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