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要重视技术力量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题解】

  这是在冶金、水利、水产、华侨农场、手工业、共青团中央、华北山区工作等七个专业工作会议上讲话第二部分中的第六个问题。

  【正文】

  技术力量在建设中对技术革新、技术革命都起很大作用。这不仅因为过去我们落后,而且因为时代不同,任务也不同了。现在不是苏联十月革命的时候,也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的时候,而是六十年代七十年代了。在几千年封建社会里,技术上没有什么发展。资本主义制度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在这个时期技术变化较大。如果说过去是十年一变化,那么现在可能是五年、三年一变。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十七年中,原子、电子、超音速等,其发展速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快,比过去一个世纪还快,可以说是日新月异。要赶上去,就要做艰巨的工作。这就需要重视科学、重视实践和重视技术人才。敢想、敢说、敢干,是指我们要有这种创造精神,但是我们也要有科学的根据,这就需要知识。不尊重科学,就会瞎指挥。

  要重视科学,重视知识,重视实践。马列主义就是从社会实践中进行科学分析得来的。我们讲重视科学、重视知识、重视实践,是说每个人不可能懂得所有的事情,因此要尊重科学人才,请他们办某些专门的事情。这次冶金部开会,就请了许多专家来,来开会的大约一半是求学。水利会议请了专家没有?水产方面呢?我们是重视技术人才的,但重视得不够,时冷时热。这几年工作忙起来,把专家放在一边了,这是我们领导上的责任。也有合作得比较好的,水电部合作得就比较好。对此,我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解释过了。我们是重视技术人才的,如果大学毕业生就算高级知识分子,解放前大学毕业生不过二十万人,留在大陆的约十几万人,解放以后大学毕业生九十六万人,大多数是新社会教育出来的,是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劳动人民服务的知识分子。知识分子中绝大多数是愿意接受党的领导的,愿意以自己的专门知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特别是搞自然科学的知识分子是愿意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同时,也是愿意进步、愿意进行自我改造的,他们是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这就要求各级党委与专家合作。当然,还有少数人不接受党的领导,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极少数是右派。

  知识分子终归有自己的毛病,都有些尾巴,不要隐讳。

  我有没有呢?也有。我在广州会议上就说过,我是“原籍绍兴,生在淮安,江浙人”。我自己是个革命知识分子,但要把自己的来历讲清楚。我原籍绍兴,就是戏曲中绍兴师爷〔1〕的那个绍兴,他们长着红鼻子,也是丑得很!家在淮安,因我生在淮安,现在淮安还有一幢房子,当地还让人去参观,这是个负担。我提过几次意见,最好县里收了去。在座有没有淮安县委的同志,请你最好收了去。既然原籍绍兴,家住淮安,跨了两个省,所以是江浙人也。为什么要交代?就是来自哪里,要讲清楚,不要怕“猴子变人”,几万万年了,尾巴没有了,还留着块骨头,坐起来还不那么舒服。我们要知道改造是长期的,不要怕,要欢迎。一方面要团结,一方面要自己努力。共产党员到死还要改造。在座的有许多领导同志,要好好团结知识分子。人有点知识,就会不自觉地骄傲起来,你们不要怕他们骄傲。

  【注释】

  〔1〕绍兴师爷

  师爷是旧时对官署中幕僚的称呼,如刑名师爷、钱谷师爷等。旧时绍兴人在官署中担任幕僚的较多,因有“绍兴师爷”的说法。

  2007/09/10

  要重视技术力量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