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立足国内

  (一九六○年七月十一日)

  【题解】

  这是就《聂荣臻同志关于科学技术合作的报告》给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等人的报告和几段批语。

  【正文】

  拟在会议期中,约有关同志将经济合作、援助项目、技术合作、专家问题、贸易问题、留学生问题、技术交换和保密问题、外交关系和文化交流等根据主席昨晚指示精神,拟出一套办法,再提书记处讨论,然后再送中央政治局常委批准。〔1〕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立足国内。〔2〕

  技术合作:(一)有协议,仍然要,不再催。(二)新项目,新要求,少提少要,而不是一律不要,否则也会引起相反结果。(三)例行技术合作,少提为好。〔3〕

  专家问题:一、满期的,一般不留,热诚欢送;十分必要而专家本人又好,可提出延聘,如不同意,即不再留。

  二、未满期的,我们一律不退,帮助他们好好工作,他要撤走,留一次,不成,即不再留;如不征求同意即撤走,应表示遗憾。三、新聘的,要少提或不提,十分必要的提出后不同意,即不再提。〔4〕

  留学生问题待研究后再定。技术交换和保密问题另拟。〔5〕

  关于科学技术:一、要。十分必要的仍然要提,他们不给,不强求。二、学。留学生、研究生、实习生、研究员已经去的,必须学好,不给学,就不学;来我国专家,必须派人向他们认真学习,不教,就不学。三、买。凡可购买的重要技术资料,应从西方国家千方百计地买到;买不到的,应另行设法搞到。四、钻。不管要到、学到、买到与否或者多少,主要还靠自己钻研。自己不钻,不仅不能有独特的创造发明,而且也不能把要到、学到、买到的用于实际和有所发展。〔6〕

  【注释】

  〔1〕这是在报告的第一页上写给毛泽东、刘少奇等中央负责同志的情况报告。

  〔2〕这是在报告的第二页上“现在提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可能的”一句后加的一句话。

  〔3〕这是在报告的第三至四页上“(二)今后与苏方的科学技术来往”一段旁加的批注。

  〔4〕这是在报告的第四页上关于专家问题一段旁加的批注。

  〔5〕这是在报告的第五页上加的批注。

  〔6〕这是在报告的第六至七页上加的批注。

  2007/09/10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立足国内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