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加快建立强大的自然科学技术队伍和社会科学理论队伍

  (一九五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题解】

  这是在黑龙江省委组织的厅、局长以上干部会议上的报告的第三部分。

  【正文】

  搞独立的经济体系和尖端技术,没有人才是不行的。要建立经济体系,掌握尖端技术,关键在于人才,一个是自然科学方面的人才,一个是社会科学方面的人才。大量的是自然科学方面,少量的精的是社会科学理论队伍。我们理论队伍固然缺,科学技术队伍也缺,两方面都要加强,特别是科学技术队伍需要量很大。

  人才不是一年两年能够培养出来的,而要一天天教育出来。我们现在就要加快这个速度,办法就是正规与速成相结合。正规是循序而进,把书本知识、生产知识搞得比较牢靠一点,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走速成的道路,激发青年的朝气和敢想、敢说、敢做的勇气,搞创造发明。毛主席在八大二次会议上说,凡有创造发明成为人才的,大部分都在青年时代。怎么速成?就是打破过去的陈规,实行“一主、二从、三结合”,发动大家办教育。工厂企业、教育机关、研究机构都要搞生产、教育和科学研究,各以本业为主,以其余二业为从,三业结合起来。企业就以生产为主,但是可以办学校、搞研究,而且应该办学校、搞研究,这就是以生产为主,教育、研究为辅;学校里也可以办研究所和附属车间,以教育为主,以生产、研究为辅;再就是研究机构,以研究为主,但也可以办学校,办附属车间和附属工厂,也是一主二辅。这样,我们办学校的、搞生产的、搞研究的就多起来了,教育和科学的发展就会更快。据东北调查,三千人以上的工厂有二百个之多。这样的工厂里工程师和技术人员至少有一二百人,可以办学校。

  反过来,像李昌〔1〕的工业大学、刘居英〔2〕的工程学院,办附属工厂、研究所也毫无问题,而且可以办预科〔3〕。东北有一百三十多个高等学校,研究机构二百多个,大家动手,学校就可以多起来。学校的学生从哪里来呢?也打破一个陈规,就是招初中毕业生和工厂的具有初中毕业程度的工人。

  把初中毕业生或者相当于初中毕业程度的工人招来,两年预科、三年本科,这种高等专门学校五年毕业。正规要七八年,三年高中、四年或五年大学。现在只要五年,缩短了二年到三年。如果明年开始招生,一九六五年就可以用了。这样,就可以大大增加科学技术人员,就可以解决科学技术人才不足的问题。这是一条“腿”。另一条“腿”即正规学校,还要继续发展,不改变。同时,要打破一个陈规,实行寒假招生〔4〕。为什么一定要暑假招生呢?仅在暑假招生,有很多娃娃七岁都满了,还不能进学校。寒假招生还可以把初中已经念了两年半的优秀学生招进来,读预科。这样,人就多起来了,一九六五年以后情况就会好一些。

  像我们这样一个大国,不可能设想不产生广大的建设人才,问题就在于我们抓好科学、教育这一环,所以,发展科学、教育,也是现在一个中心的任务。毛主席在南方开会时,特别提出这一项〔5〕。我们就要安排具体工作来实现它。我看首先要把校舍搞起来。希望东北三省管计划、管建设的同志安排一下,有些项目宁可少搞,不十分急的宁可推迟,也要先把校舍搞上去,多办一些学校。中国有一句俗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人当然不需要一百年,但是应该重视这项工作。要造就广大的人才,在培养人才方面还要加一把力。

  【注释】

  〔1〕李昌

  李昌,当时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

  〔2〕刘居英

  刘居英,当时任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党委第一副书记、副院长。

  〔3〕预科

  预科是为高等学校培养新生的机构,附设在高等学校,也有单独设立的。我国一九○二、一九○三年的学制,设独立的预科;一九一二年的学制,预科属于大学。解放后,有些高等学校曾设立预科,招收初级中学和同等学校的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

  〔4〕实行寒假招生

  关于厂矿办高等学校、寒假招生的问题,周恩来在一九六二年二月七日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谈到“大跃进”中许多不切实际的过多过早过急的大办、大搞时,作过自我批评。他说:“许多大办、大搞是不切实际的,有些是过早的,而且要求又过急,这就使民力、财力受到损失。政府部门常常乱出许多新点子、新花样。”“我也出过一些点子,比如提倡寒假招考,厂矿办高等学校,于是许多厂矿就办起大学来了,大学生就招多了。”

  〔5〕毛主席在南方开会时,特别提出这一项

  一九五八年一月至三月,毛泽东先后在杭州会议、南宁会议、成都会议上讲到要发展科学教育,大搞技术革命。在一月的南宁会议上,他说:“从一九五八年起,在继续完成思想、政治革命的同时,着重点应放到技术革命方面。”在三月的成都会议上,他再次说:“过去我们在建设方面用心太少,主要是搞革命去了。现在革命松了一口气,就要来搞建设,搞技术革命。”

  2007/09/10

  加快建立强大的自然科学技术队伍和社会科学理论队伍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