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在第一次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会上的讲话

  (一九四九年七月十三日)

  【题解】

  这是在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代表大会筹备会上的讲话提纲。

  【正文】

  一、政治与科学

  科学是超然的么?能不能脱离政治而存在?亦能亦不能。到了无阶级的社会,政治没有了,科学仍然存在,不仅存在,而且会得到从来没有的发展与自由。到那时,科学才真正得到脱离政治的机会。现在呢?科学并不能脱离政治,而且为政治所支配、所管辖。过去的历史证明这一点。近百年来,多少仁人志士的努力证明这一点。同光新政〔1〕、严复〔2〕、容闳〔3〕、戊戌变政、袁世凯、蒋介石的政治无不如此。外国资产阶级政治亦复如此。我们的新民主政治在于使科学不为反动统治转而为人民所支配、所管辖,不为反动统治转而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的科学,只有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才能走向无阶级社会,脱离政治。

  研究科学的人,必须认识政治与科学的关系与为谁服务为好,这并不是说人人要去做政治工作。政治活动不能免,而且必要。

  二、理论与实践

  科学理论也要中国化、大众化,首先就要与实践结合,否则寸步难行,这就是新民主社会的科学态度。

  科学是人类历史遗产,谁爱护谁糟蹋?好的发展,坏的去掉。

  科学家是社会财富,只有理论与实践结合,才能把科学遗产发扬光大。

  重视研究,研究与实践结合。研究在实践基础上提高,实践要在研究指导下普及。因此,理论不是空论,实践不是降低,反对轻视理论,也反对轻视实践。研究可接受国际丰富知识,发扬国内遗产;实践可深入民间,发掘自然宝藏,并懂得如何为人民服务。

  三、普及与提高两者不相矛盾,是相成相助的。

  一面提高,一面普及。普及人要多,提高人要精,从多中走向精。在普及基础上提高,在提高指导下普及。

  四、自由研究与计划研究两者并行不悖,后者为主,逐渐走向计划。

  研究方向,研究计划。

  成立机构,分工合作。

  【注释】

  〔1〕同光新政

  同光新政即洋务运动,是同治、光绪年间洋务派官僚所进行的与资本帝国主义有密切联系的军事、政治、经济、文教、外交等方面的活动。主要内容是:兴办军事工业并围绕军事工业开办其他企业,建立新式武器装备的陆海军。中日甲午战争后,宣告失败。

  〔2〕严复

  严复,曾在英国海军学校留学。中日甲午战争后,主张君主立宪,变法维新。曾译赫胥黎《天演论》、亚当·斯密《原富》、穆勒《名学》和孟德斯鸠《法意》等书。传播了欧洲资产阶级的思想。

  〔3〕容闳

  容闳,近代资产阶级改良主义者。曾任清政府留美学生监督、驻美副使。著有《西学东渐记》等。

  2007/09/10

  在第一次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会上的讲话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