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院系调整要有重点地稳步前进

  (一九五三年五月二十九日)

  【题解】

  这是在政务院第一百八十次政务会议上讨论高等学校院系调整计划等问题时的发言。

  【正文】

  过去一年高等学校院系调整的工作是有成绩的,这点应该肯定下来。这个成绩是随着各种社会改革而取得的,如果没有知识分子思想改造,没有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等运动,高等学校的调整不会收到这样好的效果。韦悫〔1〕副部长在东欧人民民主国家考察回来后,曾谈到东欧各国的教育改革是费了很长时间的。我们现在全面进行院系调整的各种条件是不是都已成熟了?要实事求是,不要盲目乐观。今后,我们的工作应该采取有重点地稳步前进的方针。有重点地稳步前进,不是不进或冒进,也不是齐头并进。如果把摊子铺得很大,没有重点,形式上好像配合了国家建设,实际上却不是。什么都要满足,结果是什么都不能满足。所以今后院系调整应该根据需要与可能来定出进度,强调有重点地稳步前进,不要齐头并进。

  请文委〔2〕再看看院系调整计划今年能不能实现?恐怕应该有重点地调整,如果都动起来,问题很多,一下子解决不了,就很不好。办事情总要有个次序。先搞重点,其他就可以逐步带动起来。比如综合大学先办几个像样的,其他的也就会跟着学。有一部分院校的调整可以晚一些。照现在的计划,二百多个学校一下子摆开,有点多了,似乎有些好大喜功。应该实事求是,首先是调整好综合大学和工科大学。

  扩建和新建学校也应该有重点。许多学校分出新校来,实际上等于新建一批学校。假如不是有重点地进行,就会都搞不成。

  在招收新生的分配上也要有重点。今年准备招七万学生,高中毕业生不能满足需要,准备在中央机关的干部中抽调二千人报考。招来的新生,在分配上也要有重点,好的学校多分配点,差的少分配些,一定要讲清楚,不然,搞平均主义,就很难办好。

  校舍建设也要有重点。单是北京这个地方,国家批准的就有二十万平方米,但是,如果平均一分,什么都完不成。因此,请文委召集各有关学校及都市计划委员会切实研究一下。进行建设要有个先后顺序。

  设备也要与学校建设及课程设置配合起来,有重点地搞。这需要与各有关工业部门联系,如果他们愿意投资,也很好。

  师资问题的解决,应该是多数求诸己,少数求诸人。现在教育系统的外国专家有一百三十多位,一定要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把这些专家平均地分配到各地去是不恰当的,应该统筹使用。要适当地将专家集中在某几个学校,别的学校可派研究生到那里去跟专家学习。补充聘请必要的专家是可以考虑的,但首先要充分发挥现有专家的作用。求诸己,一方面是要自己培养师资,另一方面是要调配优秀的研究生去向专家学习。研究生和助教最好少调动,不能只顾新建院校的需要,也要适当照顾原来的学校。国外已经来了一批教材,要有重点地翻译,先译急需的。

  生产实习也要有个重点。大学要实习的有五万六千人,中等技术学校有九万五千人,一共约十五万人。这样多的学生,一下子塞到工厂去,很成问题。所以生产实习要有重点,要根据需要有计划地安排。

  高等教育的经费预算要好好地计算一下。应该花的就花,可缓的就缓;同时,也应该有重点,不要搞平均主义。

  中等技术学校的整顿,也要有重点。

  总之,我们的摊子不要铺得很大,一定要有重点,要稳步前进。

  【注释】

  〔1〕韦悫

  韦悫,当时任政务院教育部副部长。

  〔2〕文委

  文委,这里指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

  2007/09/10

  院系调整要有重点地稳步前进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