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干部子弟不要特殊化

  (一九五三年五月二十四日)

  【题解】

  这是视察北京市一○一中学时对学生的谈话。

  【正文】

  毛主席让我来看看你们,我也早想来看看你们了。党和人民政府是很关心你们的。

  你们让我讲讲,我的话都讲了,都给你们学生会副主席讲了,主要就是希望你们不要特殊化,不要脱离劳动,不要脱离群众。你们是革命干部子弟,你们的父兄为人民流过血,立过功,但功劳不能记在你们的帐上。你们又没有为人民做过事,有什么功?毛主席一向认为干部子弟不应该特殊化,应该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子弟一道在学校里学习。你们的父兄是从劳动人民中成长起来的,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一直是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你们自己也应该这样做。你们要听毛主席的话。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是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的。你们如果特殊化,脱离了群众,人民是不会答应的。当然,你们现在的生活待遇还不算特殊,还算艰苦,但比起一般水平来,已经算高了。你们头脑里千万不要滋长特殊化的思想,不能骄傲,要谦虚,要尊敬老师,要向劳动人民学习,向劳动人民的子弟学习。现在为人民好好学习,将来为革命多做贡献。如果说要特殊,你们就只能在多做工作这一点上特殊。

  你们听说过清朝的八旗〔1〕子弟吗?八旗子弟,就是清朝的贵胄子弟。你们会写贵胄的“胄”字吗?就是胃字出头的那个“胄”。这些贵胄的祖先都是清朝立有战功的开国功臣,自小骑马射箭,能征善战,以后带兵灭了明朝,建立起清帝国,可是到了八旗子弟就不行了。他们从小娇生惯养,不骑马,要坐轿,整天提着鸟笼东游西逛,游手好闲,坐吃俸禄,不劳而获,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甚至成了一群大烟鬼。后来,在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面前,他们束手无策,一败涂地,屈膝投降。

  当然,你们是无产阶级的后代,那完全是另一回事。你们的父兄为革命立了功,但他们是无产阶级战士,没有任何遗产留给你们享用,更不会留给你们任何特权。如果说他们给你们留下什么,那就是一副更艰巨更光荣的革命重担。无产阶级是一个新生的革命的阶级,无产阶级应该一代胜过一代。过去因为是战争年代,你们的父母投身于紧张激烈的革命斗争,需要公家照顾你们,现在情况不同了,这种干部子弟性质的学校是要改变的。当然,这不是你们的事,而是政府的事。不过,也同你们有关,你们应该拥护。

  【注释】

  〔1〕八旗

  八旗,这里指八旗兵。清代常备军之一。它是分别以正黄、镶黄、正白、镶白、正红、镶红、正蓝、镶蓝军旗为标志的八支军队的统称。每旗七千五百人,设都统一人、副都统二人为正副统帅。八旗兵后又分满洲八旗、蒙古八旗、汉军八旗。

  2007/09/10

  干部子弟不要特殊化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