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提高工农干部文化水平,适应建设事业需要

  (一九五○年十二月十四日)

  【题解】

  这是由政务院总理周恩来署名发布的《关于举办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的指示》。

  【正文】

  一、工农干部是建设人民国家的重要骨干,但在过去长期战争环境中,他们很少有受系统的文化教育的机会。为了认真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以适应建设事业的需要,人民政府必须给予他们以专门受教育的机会,培养他们成为新的知识分子。为此,特决定有全国范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举办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吸收不同程度的工农干部给以适当时间的文化教育,尽可能地使全国工农干部的文化程度能在若干年内提高到相当于中学的水平。

  二、工农速成中学修业年限暂定为三年,必要时得延长之,其课程相当于普通中学的基本课程。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修业年限暂定为二年,必要时得延长之,其课程相当于完全小学的基本课程。这两种学校的课程内容均须力求精简,使之切合国家建设的需要及工农干部的特点。

  三、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的学生,应由各机关、工厂、学校有计划地抽调或选送。入工农速成中学的条件为:参加革命工作三年以上的工农干部,或有三年以上工龄的产业工人,具有相当于高级小学毕业的文化程度,年在十八至三十五岁,身体健康者。入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的条件为:参加革命工作三年以上的工农干部,年在十八岁以上者。各单位于选调学员时,须认识工农干部对文化的迫切需要和国家建设的长远利益,按照规定选送,不得敷衍充数。

  四、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均须配备优良的教职员担任教学和校务,并供给必要的设备。

  五、为了奖励优秀的工农干部及产业工人入学,凡对离职学习的学生,在学习期间,其原有的军龄、工龄应继续计算。供给制干部入学后,其政治和物质生活等待遇必须保持其原来标准。工资制干部按其相当等级受供给制待遇。工人按一般供给制待遇,学生入学后其家属生活确有困难者,得酌情予以补助。工农速成中学及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教员的工资,应稍高于当地普通中学及小学教员的待遇。

  六、工农速成中学,暂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及各大行政区教育部统筹举办。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可由各高级机关及省、市、县人民政府分别举办。

  七、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应根据上述各项原则,制定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的实施办法,公布实行,并有计划地训练师资,编订教材,以适应两种学校的需要。全国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的学制、课程、教材和教学计划,均应遵照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的规定办理。

  2007/09/10

  提高工农干部文化水平,适应建设事业需要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