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不要因人废文

  (一九七○年九月十七日)

  【题解】

  这是同文化教育部门一些负责人的谈话节录。

  【正文】

  王云五〔1〕编的四角号码字典为什么不能用?不要因人废文。一个人有问题,书就不能用了?它总有可取之处嘛!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是德国的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这三个来源还不是资产阶级的或受唯心史观限制的学说吗?可是它们都含有合理的因素。任何思想的发展都不是无根的,新社会是从旧社会脱胎出来的。剥削阶级的出身不能改,思想却是可以改造的。这就叫历史唯物主义。要有点辩证法,不要一听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就气炸了,那叫形而上学、片面性。

  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就不能要了?那样做,不叫为群众服务。青年一代着急没有书看,他们没有好书看,就看坏书。毛主席在九届二中全会上讲,要学哲学,要反对唯心主义。同志们要好好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

  要懂得水有源树有根。毛泽东思想是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新华字典》也是从《康熙字典》发展来的嘛!编字典可以有创造,但创造也要有基础。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新的出不来,旧的又不能用,怎么办?芭蕾舞是洋的,能说是我们创造的吗?我们编的芭蕾舞剧,基础是原来的,内容却是新的,形式又有了改造,这就叫做洋为中用。芭蕾舞还要发展。你们文化部门的同志要好好读几本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书,知道一点根嘛!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可以先学《实践论》,要通过实践来提高我们的认识。

  【注释】

  〔1〕王云五

  王云五,曾任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译所所长。他于一九二五年首先将四角号码检字法运用于字典。一九四六年后曾任国民党政府经济部部长,财政部部长、行政院副院长等职。一九四九年去香港,后到台湾。

  2007/09/10

  不要因人废文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