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同意购回《中秋帖》《伯远帖》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五日)

  【题解】

  王献之的《中秋帖》(宋人米芾临摩之杰作)、王珣的《伯远帖》与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是乾隆十分珍视的墨宝,合称为“三希”,专辟一室珍藏宫中,至清末,《中秋帖》、《伯远帖》从宫中流失。一九五一年年底,二帖被人质押在香港一家外国银行中,且已临近死期,西方国家正千方百计想得到这两件墨宝。周恩来得知后,在我国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明确指示不惜重金购回二帖,终于使这两件墨宝回归祖国。

  【正文】

  同意购回王献之〔1〕《中秋帖》及王珣〔2〕《伯远帖》,惟须派负责人员及识者前往鉴别真伪,并须经过我方现在香港的可靠银行,查明物主郭昭俊有无讹骗或高抬押价之事,以保证两帖顺利购回。所需价款确数,可由我方在香港银行与中南胡惠春〔3〕及物主郭昭俊当面商定,并电京得批准后垫付,待中秋及伯远帖运入国境后拨还。

  以上处理手续,请与薄、南〔4〕两同志接洽。

  【注释】

  〔1〕王献之

  王献之,晋代书法家,王羲之第七子。

  〔2〕王珣

  王珣,晋行书法家。

  〔3〕胡惠春

  胡惠春,文物收藏家。曾任上海中南银行董事、上海文物保管委员会委员。

  〔4〕薄、南

  薄、南指薄一波和南汉宸。当时分别任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财政部部长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2007/09/10

  同意购回《中秋帖》《伯远帖》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