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对北京京剧团赴港演出的意见

  (一九六三年三月二十四日)

  【题解】

  这是在听取夏衍、萨空了等同志关于北京京剧团赴香港演出准备工作的汇报时的讲话节录。

  【正文】

  关于演出剧目的安排。

  《花田错》、《文昭关》、《三家店》等剧目可不带去。《花田错》这出戏,听说有人认为是中央领导同志主张演的,就认为没有什么问题了。但是,中央领导同志也不是一律都赞成的,我就不赞成。这次去香港演出还是不带去好。《文昭关》中伍员这人不值得表扬。他为了报私仇竟可以向外面到处求援。《三家店》这个戏比较温,年轻演员演不易讨好,如果马连良〔1〕演就不同了。这两个剧目也不宜带去。

  关于舞台形象问题。

  听说《秦香莲》中还有当场开铡的场面,一定要去掉,一定要注意舞台形象。还有如公堂上打屁股,我也说过很多次了,总还不能完全去掉。这种野蛮、落后的形象应该尽量去掉。《快活林》中那酒缸也不好。

  关于武生戏的问题。

  现在武戏少,好的武生也少。演猴戏的王鸣仲〔2〕还不错,现在在哪里?为什么下放?为什么不给他发展!这样的武生在北京没有几个。不要下放,去要回来。“八大拿”〔3〕中的黄天霸固然不值得表扬,但它的武打技术完全可以保留下来。武戏主要是技术表演,把内容改改,譬如改成农民起义的故事,就可以把“八大拿”的技术安排进去。

  关于戏曲乐队的问题。

  鼓师是整个乐队的指挥,对他应表示尊重,给他一定的地位。我曾经告诉电视台,凡播送戏曲表演,一定要介绍鼓师、琴师的名字。他们已经这样做了。舞台上,现在鼓师都看不见。过去是看得见的。我并不反对把乐队放在观众看得见的位置。中国评剧院乐队最近从乐池搬上了舞台,很好。他们以前把乐队搬入乐池,就是因为乐队太大,舞台上容不下。乐队的人数不能太多。京剧乐队不要超过十人,地方戏曲不要超过十二人。专门为主要演员伴奏的琴师和鼓师,应另有编制。

  关于赴港演出的成员问题。

  这个团主要是由老一辈的演员组成的。可以考虑请姜妙香〔4〕参加。梅先生〔5〕死后,香港对梅身后的情况很关心。这次姜妙香去,香港人士看到梅先生的老战友精神还是那么好,影响是会很好的。

  【注释】

  〔1〕马连良

  马连良,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马派”艺术的创立者。当时任北京京剧团团长。

  〔2〕王鸣仲

  王鸣仲,当时是中国京剧院京剧演员。组织上曾决定他下放西安京剧团,后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又留在原单位。

  〔3〕“八大拿”

  “八大拿”,即京剧剧目。一般指《溪皇庄》、《独龙营》、《鄚州庙》、《骆马湖》、《殷家堡》、《霸王庄》、《淮安府》、《蜡庙》八个以黄天霸为主角的武戏合称。

  〔4〕姜妙香

  姜妙香,京剧演员。曾长期与梅兰芳合作演出。

  〔5〕梅先生

  梅先生即梅兰芳。

  2007/09/10

  对北京京剧团赴港演出的意见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