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十五贯》是改编古典剧本的成功典型

  (一九五六年五月十七日)

  【题解】

  这是在文化部和中国戏剧家协会邀请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举行的昆曲《十五贯》座谈会上的讲话。

  【正文】

  《十五贯》轰动了全国,是有它的历史原因的。昆曲受过长期的压抑,但是经过艺人们的努力奋斗,使得这株兰花更加芬芳了。由于它土生土长,到底还是经得起风吹霜打的,现在又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应该承认,“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提出后,我们还没有圆满地执行,昆曲在解放后多年来受轻视,就是一例。这说明我们的成见还很多。北京有两个著名的北昆演员,我们虽也叫这些老艺人教徒弟,但没有提倡昆曲。浙江昆苏剧团是自己奋斗出来的。在解放前,他们为了继承发扬昆曲艺术,曾组织了个小剧团,到处流浪。解放后,他们继续奋斗,终于受到了重视。这也说明一个道理:只要奋斗,就有出路;不奋斗,就无法生存。在我们的新社会,只要你在正确的道路上奋斗,是会产生成果的。决定性条件是自己奋斗。当然,基本的大前提是现在社会变了,但主要还得靠自己努力。粤剧也是受了批评以后奋斗出来的。广东粤剧团代表在中南区会演时受了批评,参加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后,回去就革新。一九五四年我看了粤剧,演得比较好,有很大进步。现在行家马师曾〔1〕回来了,气象就更不同了,更提高了。粤剧也有它自身的发展历史。过去我们只看到它的缺点,要求过高,对粤剧的艺术性和人民性忽视了。现在他们埋头苦干,不怕受挫,和老艺人结合搞改革,局面立即改观,使粤剧发出了新的光彩。两个剧种的成绩,都是奋斗不息的结果。《十五贯》和《搜书院》在政协礼堂演出很受欢迎,剧场加座了,真是公道在人心。昆曲是江南兰花,粤剧是南国红豆,都应受到重视。

  昆曲的改革可以推动全国其他剧种的改革。你们的奋斗可以转变社会的风气。《十五贯》的演出复活了昆曲,为“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奠定了基础。全国戏曲观摩演出有收获,但这次演出更有典型性,应该庆贺和传播,在报纸上多加宣传,予以表扬。这是第一点。

  第二,《十五贯》是从传统剧目的基础上改编的,改得切合了历史主义的要求。它改得恰当,没有把不符合历史的思想和现代词句硬加进去。原来的本子从“熊氏二难”写起,改编后发展了。况钟、周忱〔2〕在历史上是有的。周忱写得到家,况钟的实事求是合乎历史,过于执也写得恰当。剧本的水准很高,文化部评价低了。《十五贯》有着丰富的人民性,相当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它不仅使古典的昆曲艺术放出新的光彩,而且说明了历史剧同样可以很好地起现实的教育作用。有人认为,历史题材教育意义小,现代题材教育意义大。我看不见得,要看剧本如何。现代戏如果写得不好,教育意义也不会大。比如最近演的一个话剧,写得很实际,但严格要求,思想性和艺术性都还不够高。有的戏过了一个时候再看,就不那么动人了,不能持久。这说明加工修改的重要,要继续丰富和提高。同样,《十五贯》还可以再改,但大体上水平是高的。《十五贯》一针见血地讽刺了官僚主义、主观主义,是成功的。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在现在不是个别的。现代戏还没有一个能这样深刻地批判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的。这个戏,公安人员看后感动极了,对党政各级干部,对广大群众都有教育意义。

  第三,《十五贯》具有强烈的民族风格,使人们更加重视民族艺术的优良传统。这个戏的表演、音乐等,既值得戏曲界学习,也值得话剧界学习。我们的话剧总不如民族戏曲具有强烈的民族风格。有些外国朋友认为,中国话剧还没有吸收民族戏曲的特点。现在有些话剧团准备演《十五贯》,这是好的。中国话剧的好处是生活气息浓,但不够成熟,话剧台词就像把现在我们的说话搬上了舞台。演员要注意基本训练和艺术修养。戏曲要能听,还要能看,这才算全面。演戏曲要有很好的修养。要有领导。要集中人才。现在有些老演员不演戏了,但仍要尊重他们。要有“种子”,每个剧团有三几个好演员。主角可将配角带动。传淞、传瑛是这样做的。我们提倡集体性、统一性,演出要互相配合,个人与集体结合起来,在集体中发挥个人作用。过去的宫廷供奉只是个人表演,是最糟糕的。

  第四,《十五贯》为进一步贯彻执行“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树立了良好榜样。这个剧本是改编古典剧本的成功典型。它不只在昆苏剧团可以采用,在有条件的时候,其他剧种也可以采用,但不要勉强。如果真的所有剧团都来演,也就没有人看了。可以先后不同地试试,能演则演,也可修改。老舍〔3〕已经改了,可以试一下。不能说昆苏的就是标准本,各种版本都许可。这个戏在国外也有影响,有些国家的大使和政法专家也来要剧本。可以出国去演,首先是昆苏剧团,其他剧团也可以去。

  古今中外都有好东西,都要学,不要排斥。不要认为古的东西没有演头。昆曲有很多剧目,要整理改革。很多民族财富要好好发掘、继承,不能埋没。只要大体好,有些缺点也无妨。首先要有人民性,要站在同情广大人民的方面。我们把历史的东西搬出来,是否就背离了现实呢?要看作品的内容。封建制度是坏的,但统治阶级中也不是一无好人,尽管他们对人民的同情是有局限性的,但是那时的人民对这些人还是歌颂的。况钟是官,但同情人民,这就难能可贵。林冲逼上梁山,延安时称赞了这出戏。革命是逼出来的,从统治阶级营垒中背叛出来的人更是逼出来的,这有什么奇怪呢?写历史题材,不一定光写劳动人民。

  历史剧总是塑造典型,不是照搬历史上的真人。况钟在历史上实有其人,但戏里的况钟是典型的,没有受真人真事约束。正史上的周忱是好的,但戏中的周忱有些不同。人们可以根据传说进行修改。批判戏里的周忱是对的。不一定完全符合历史,还是要塑造典型。宋景诗〔4〕也是如此,人民对他的看法和史书上的记载并不完全相同。我们不能拘泥于历史。迁就事实塑造不出典型。剧本受事实束缚,就难以写好。现代革命斗争的史实,不一定都照搬到舞台上和银幕上,这有困难,写出典型就行了。《十五贯》没有受这种束缚。

  我们搞艺术,不要只是搞一种单调的东西,要善于吸收,对外国的也是这样。一个民族和国家,其所以能够存在,总有它一些长处。尽管以往的社会制度一再改变,但人民是永生的,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人民总是有自己的优秀的东西。我们要学习别人的东西,但要防止盲目性。只有学到了家,才能说是吸收。昆曲和其他剧种都要保持和发扬自己的特点,也要把别人的长处吸收过来。要把人家的化为自己的,化得使人家不觉得。出国访问是个学习的好机会。以前常出国的只是京剧,以后其他许多剧种经过努力也可出去。出国剧目不能光是那几个。几十个国家都来邀请我们,我们的外交也要靠文化和贸易,这是件重要任务。

  第五,《十五贯》的思想性很强,反对主观主义,也反对官僚主义。封建时代的官僚主义是很坏的,主观主义也草菅人命。今天干部的主观主义也很误事,性质是一样的,思想方法差不多。主观主义需要官僚主义的庇护,如没有官僚主义,主观主义不能这么厉害。巡抚是个官僚主义者,代表了朝廷。戏通过两相对照,称赞了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作风,正义的作风。提倡实事求是,是戏的一条主线。这个戏还批判了旧社会的五毒(赌、嫖、偷、杀、骗)恶习。娄阿鼠是很毒的,我们不须问他的出身。这种人在破落地主中往往更多些。五毒恶习尽管更多地存在在剥削阶级中,但在一些劳动人民身上也是有的,这是受了剥削阶级的影响。不能说凡是坏人都是封建剥削阶级出身。所以,娄阿鼠的家谱可以不交代。这个戏还赞扬了群众公论和社会同情的力量。群众本质上是实事求是的,但有时也会被大浪压下去。所以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这个戏也批判了酗酒等坏习气。尤葫芦的性格写得好,他乱开玩笑,闹出了乱子。

  正义的线贯串在人民身上。在旧社会,劳动人民身上有不少好东西,但在统治阶级中的一些人身上也有好的东西。尽管我们对整个封建的剥削制度是否定的,但他们有些制约的办法也还有可取之处。如戏中这样表现,况钟去见周忱,周忱不见,况钟击鼓,他就不敢不见了。我们国务院,人民群众要见我们,有的也难见。况钟把金印拿出来,周忱不敢接受。击鼓、退印,就是况钟对付周忱的办法。现在有个风气,对领导不称首长就会有人怪。目前我们所谓保卫首长的某些办法是有缺点的,老百姓想见做“官”的是多难啊!我们也需要一套制约的办法。《十五贯》教育我们做“官”的人,让我们想一想,是不是真正在为人民服务。

  最后,希望你们这次成功不要带来了骄傲,要在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指引下继续前进。希望各个剧种都能发展,在世界的文艺花园里增添我们的花朵。

  【注释】

  〔1〕马师曾

  马师曾,粤剧演员。一九五五年底从香港回广州参加广东粤剧团。

  〔2〕况钟、周忱

  况钟指剧中人物苏州知府况钟。历史上的况钟,明朝廉官。明宣德年间任苏州府知府。任内抑制豪强,严惩贪官污吏。

  周忱指剧中人物江南巡抚周忱。历史上的周忱,明前期大臣。明宣德年间以工部右侍郎巡抚江南。为官清廉,兴利除弊。曾与况钟一起奏请减免江南重赋。

  〔3〕老舍

  老舍,原名舒庆春,作家。当时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等职。曾将《十五贯》改编为京剧。

  〔4〕宋景诗

  宋景诗,一八六○年参加鲁西农民抗粮斗争,次年捻军进入山东时,参加白莲教起义,率领黑旗军,转战直隶(今河北)、山东边界一带。不久被清军包围,投降清钦差大臣胜保。后脱离清军,回到山东家乡一带,重举义旗。一八六五年曾参加围歼清军僧格林沁部的曹州大战,后来下落不明。根据宋景诗的事迹创作的文艺作品有京剧《宋景诗》、电影《宋景诗》。

  2007/09/10

  《十五贯》是改编古典剧本的成功典型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