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调集电影人才,发展电影事业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题解】

  这是和陆定一联合署名给在香港工作的夏衍的电报。

  【正文】

  我们电影事业的方针,应使党所领导的国营电影在质量与数量上占绝对优势,这样来推动私营电影进步。东北影厂〔1〕规模甚大,但这两年,因搬家及训练人员,未能多有出品,现在普通工作人员较齐备,但尚缺人才,特别是编导。石家庄电影厂〔2〕明年估计亦可开始制片。平津攻下后,规模将更大。务望从港、沪调集人才前来。兹就所知开列如下:

  在上海的:蔡楚生、司徒慧敏、郑君里、史东山、陈白尘、孙坚白、耿震、王为一、徐韬(以上编导演员)、辛汉文(化装)、舒模、盛家伦(以上音乐)。

  在香港的:章泯、瞿白音、王逸(以上导演)、特伟、丁聪(美术)、伍华(摄影)。

  其他未提名者及摄影、布景、录音、拷贝、洗片、剪接与机器制造人员,能来者亦望约来。

  如何?盼覆。

  【注释】

  〔1〕东北影厂

  东北影厂即东北电影制片厂,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建立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电影制片厂。其前身是一九四五年十月在长春成立的东北电影公司。次年十月在黑龙江兴山(今鹤岗)市改名为东北电影制片厂。一九四九年四月迁回长春市。一九五五年改名为长春电影制片厂。

  〔2〕石家庄电影厂

  石家庄电影厂即石家庄电影制片厂。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在河北石家庄成立。一九四九年四月并入北平电影制片厂(今北京电影制片厂)。

  2007/09/10

  调集电影人才,发展电影事业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