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部队文化工作的任务

  (一九四八年六月三日)

  【题解】

  一九四八年五月,党中央机关迁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抗敌剧社在西柏坡附近夹峪村为中央领导同志演出了多幕歌剧《不要杀他》、独幕喜剧《喜相逢》、秧歌剧《大庆功》。这是接见抗敌剧社全体同志的谈话节录。

  【正文】

  文艺要有中国的传统、情调和气派,成功的文艺要能激动人的思想、情感,引起共鸣。你们要深入群众,用文艺把部队活跃起来。部队需要战斗的文化,在艰苦的斗争生活中,特别需要。

  我们的任务是提高部队的文化生活,部队需要战斗的文化生活,在一场恶战之后,需要文化活跃。

  我们今后的任务艰巨,为适应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剧社应有几个把戏剧工作视为终身事业的人,以奋斗终身的决心,为部队创造出好的作品来。

  要写反映胜利情绪的戏、鼓励生产的戏。不要老演苦戏,太沉重了,马上就要胜利嘛!写喜剧难,写快乐的戏还要演得成功。快乐的场面这么多,会写不出快乐的戏那才奇怪呢!

  二十年的部队文化工作,经过了革命的四个时期〔1〕,从萌芽到发展,到现在,该是收获的时候了。总政要总结这一工作。今天请傅钟〔2〕同志来,也是这个意思。给你们三个任务:一、努力创作出部队能唱、能演、能舞的各种群众性的艺术形式。二、推荐十部上下好的剧本,流传下去,推广出去。三、写出些经验,互相交流。

  【注释】

  〔1〕革命的四个时期

  革命的四个时期指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

  〔2〕傅钟

  傅钟,当时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副主任。

  2007/09/10

  部队文化工作的任务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