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对上海工作布置的几点补充意见

  (一九四一年八月三十日)

  【题解】

  这是给刘晓并转告康生的电报。

  【正文】

  甲、同意你们的工作布置。根据西南党的经验,我还有以下的意见:

  (一)文化工作和宣传工作应与党组织完全分开,以中间分子或比较灰色的中间分子进行工作,最好是隐藏在宗教、外国人关系或经济机关内。对艺术部门工作必须打入,以便在时局恶劣时能在这些部门工作,保存一批人。剧艺社〔1〕应使其更灰色化;

  (二)在教育界,自中学教员以至大学教职员必须有特殊的组织,以便紧张时能保持工作。根据经验,即使是中学教员,都能起很大作用,因为他可影响很多学生,尽管是启蒙工作,将来的作用非常之大;

  (三)宗教机关、经济部门均应有特殊组织;

  (四)救济团体(如华洋义赈会),亦应单独管理。

  以上几项,均应用上层统战工作方式活动,使能多方保存力量,与上层群众工作取得间接配合。

  乙、交通布置,同意你的积极态度。你们所要一年的预备经费,按现在预算计,总共为拾陆万捌仟元。少文〔2〕电称已送沪壹万美金,以此作预备费尚存余。但这笔款子动用时必先报告,特费开支应经我批准。此款何时起动用?现沪存有捐款多少?望复。

  丙、你们所需文化干部,已电港廖〔3〕物色送沪,到时只作单独联系。

  丁、瞿希贤叶嘉馥〔4〕两人问题,因材料不足无法作结论,在渝一向以群众态度对待,望仍以群众关系给予个别联系。

  戊、明渝交通的沈世豪,据查无此人,是否名字错?

  【注释】

  〔1〕剧艺社

  剧艺社即上海剧艺社,是由于伶等进步戏剧工作者组成的话剧团体。一九三八年七月在上海成立,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停止演出活动。一九四七年解散。

  〔2〕少文

  少文指刘少文。当时任中共中央交通处驻港澳办事处处长。

  〔3〕廖

  廖指廖承志。当时任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负责人、中共广东省委委员。

  〔4〕瞿希贤、叶嘉馥

  指瞿希贤、叶嘉馥的脱党问题。瞿、叶于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三九年六月平江惨案后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一九四○年赴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工作。后分别于一九四六年和一九四五年先后重新入党。一九八四年经中共文化部机关党委和中共无锡市委批准,瞿希贤、叶嘉馥的党龄自一九三八年算起。

  2007/09/10

  对上海工作布置的几点补充意见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