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发挥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积极作用的几个问题(一九五○年四月十三日)

  

  【题解】

  

  这是在全国统一战线工作会议上的第二次讲话。

  

  【正文】

  

  全国统战会议开了很长时间,开得很好。各地同志提了许多问题,有些是过去不曾想到的。会议期间还发生一些争论,其中比较重要的是民族资产阶级问题。下面,我就来谈谈这些问题。

  

  一关于民族资产阶级问题

  

  现在到处都有人问:“到底什么时候实现社会主义?”可见如何对待民族资产阶级已经是一个相当普遍性的问题了。最近中央政治局会议也谈到这个问题。

  我们与资产阶级是继续合作下去,还是同它搞翻?四个阶级搞垮它一个,今天没有哪一个同志这样说,大家都还是说搞社会主义要十五年左右。那么在这期间,总还要跟资产阶级搞团结合作吧!因此不是搞垮它的问题。假若今天的方针是搞垮资产阶级,那么,就必须修改《共同纲领》了,既不修改,那就是要团结它。当然,同资产阶级有团结还要有斗争,但以团结为主,斗争是为了团结。而今天的团结,又是为了明天实现社会主义。因此,我们就要想想,在对待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问题上,今天如何为明天准备条件。

  关于私营经济,《共同纲领》写得很明白,它是我们国家五种经济成分之一。

  我国的私营经济是很复杂的,我们要分别情况,区别对待。我们应该承认,今天国营经济力量还很小,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经济是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的,应该予以扶助使其发展。也有些企业带有买办性、封建性或军事性,应予取缔。有些企业投机倒把,现在要垮了,可以让它垮。凡与人民生活不相适应的,如生产化妆品、消耗品等等的企业,则任其自生自灭。应该看到,要将私营经济改组为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是不容易的。经济改组对民族资产阶级来说,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这是由于它过去的投机倒把的旧的经营方式,在今天完全不能适用了的缘故。私营经济,今天看起来有些萧条,何以后会发展。等土地改革完成了,生产恢复和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企业的旧的经营方式也改变了,那时私营企业就可以进一步得到发展,帮助国营经济满足人民多方面的需要。

  那么,私营经济这样发展是不是会妨碍我们创造实现社会主义的条件呢?不会的。《共同纲领》第二十八条规定:“凡属有关国家经济命脉和足以操纵国计民生的事业,均应由国家统一经营。”这就是说,如交通、银行、大森林、矿山等都必须国营。在东北,由于日本十四年的统治,这些大的企业被集中起来,解放后已转为国营。在关内,官僚资本也替我们准备了条件。四大家族利用国家特权,进行吞并,形成了许多大的垄断企业,我们把它接收过来,也成了国营的。因此,现在是如何发展和壮大国营经济的问题,我们已经取得了这种发展的阵地。

  在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条件下,资本主义经济是要受到限制的,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发挥它的积极作用。现在资本家对政策有疑虑,有些人把资金弄到外面去,采取观望态度。你们分析资本家有三种态度,观望的最多,恐怕是对的。有些资本家不愿把黄金、美钞拿出来,他们把一大笔美金转移到了香港,使我们不能利用这些资金发展生产。因此,我们应该想办法把私人资金吸引出来。那么方针自然不是逼了。用逼的办法,也逼不出社会主义来。资金转移了,生产发展不起来,发展的尽是一些小的,怎么行呢?勉强是无论如何不行的。社会主义是依社会发展必然的规律实现的。

  商业方面,国家要控制有关国计民生的生活必需品,如粮食、煤、花纱布、油、盐等。这些控制住了,物价就能平稳。因此,我们要办许多零售店。但不是说,所有的商品我们都要经营,把一切私营百货商店都挤垮。这算什么繁荣经济呢?小的都垮了,造成了大批的失业者,不反给我们找下了麻烦?就从税收观点出发,也是不应该挤垮的,挤垮了,税收也没有了。杀鸡取蛋总不是办法。这个道理很简单,而我们有的同志却忘记了。

  实现社会主义是要有一定条件的。今天条件不成熟,就要急于转变到社会主义,这说明一些同志对新民主主义缺乏切实的认识,不相信按照《共同纲领》不折不扣地做下去,社会主义的条件就会逐步具备和成熟。口头上天天喊社会主义并不能实现社会主义。过去立三路线就是这样,说打下武汉,就是社会主义的开始,结果不但社会主义没有到来,还给党的事业造成很大损失。今天我们中心的问题,不是什么推翻资产阶级,而是如何同他们合作。这个问题《共同纲领》规定得清清楚楚。但我们一些同志却产生了一些思想混乱。对于公私兼顾,有人提出先公后私,这就容易出毛病。当然,先私后公是决不允许的,但我们是领导党,强调先公就容易把私放在后面不管了,或者发展下去就变为排挤政策了。还有人说,要把私营经济由大化小,这也有毛病,也不符合我们的政策。大的企业,你一挤,会跑到香港,小的,你一挤,就变成了一大批失业军。所以挤是不对的。不论大的或小的企业,今天社会都需要它。比如北京,现在把小摊贩管理好了,他们积极经营,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如果把他们挤垮了,人民群众也会有意见。因此,对这种社会性的、关系到广大人民利益的问题,我们必须慎重。当然,公私兼顾不等于平均,你半斤我八两。劳资两利,最近算是照顾了一下,劳动局长会议也规定了一些办法。如果公私不能兼顾,劳资两利也很难实现。还有城乡互助、内外交流,也必须切实贯彻。以上四项政策是不能取消的,否则,就不能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目的。

  经营范围,要不要划分一下呢?要。过去的生产是无政府、无指导的,如火柴生产,华北的产品每人每日平均八根。但实际只用两根半,结果公私企业的产品都积压了。资本家办企业就是要赚钱,他得不到利润,还愿意干吗?当然只好观望了。现在,财经委员会下面的一些工业部门,在处理国营与私营企业的关系上,也出现了一种先公后私的倾向。私营企业要求我们管并没有错,有事同我们商量是好的。如果人家找我们,而我们不理,那还不是逼人家走!新民主主义经济是有领导有计划的经济。要领导和计划,就得全盘规划,适当划分经营范围。虽然今天就实行全国性计划经济还不可能,但应该一步步地走。这次调李富春〔131〕同志任中财委副主任兼重工业部部长,就是为了从工业的全盘上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而采取的措施。今后财经部门不仅要管国营企业,也要管私营企业。至于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的经营范围如何划分,要从各方面进行具体研究。

  现在鼓励私人企业发展的问题,已摆在我们议事日程上了。今年夏天,打算召开全国性的工商工作会议,由财经部门与统战部共同筹办。这个会要有私营工商业者参加。我一向主张国营、私营两方面的人在一起开会,这样才能知道私营的情况,有利于我们做好工作。

  公私合营是以国家为领导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可以为社会主义创造条件。资本家也很希望合营,因为合营了,企业的原料供应等方面的问题就有保障了,并且还能得到贷款。但是,我们不得不有所选择,对那些与国计民生关系较重要而又对双方有利可图的企业,就可以先合营。总之,要分清轻重缓急,逐步发展。

  以上这些,在《共同纲领》中都做了规定,只是没有写“为社会主义创造条件”这句话。政协开会时,有人提出把这句话写进去,我们考虑还是不写好。但不写进去,并不等于不包含这个意思。当前我们的整个方针和各方面的工作,都是为着实现这一目标的。必须明确,资本家与我们合作的这一历史阶段,时间虽然短,但他们是有一份功劳的,即使到了将来也不会抹煞他们的这段历史。

  

  二关于民主党派问题

  

  首先,谈谈民主党派的性质。各个民主党派,不论名称叫什么,仍然是政党,都有一定的代表性。但不能用英、美政党的标准来衡量他们。他们是从中国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民建〔237〕主要是代表民族资产阶级,当然里面还有进步知识分子和小资产阶级分子。民盟〔208〕是一部分知识分子的集团,在阶级关系上有阶级联盟性质,包括小资产阶级分子,一部分资产阶级分子,还有极少数劳动阶级分子和一部分封建分子,而以小资产阶级分子为主。民革〔236〕主要是从国民党〔14〕中分化出来的中上层分子,还有许多开明士绅和其他爱国人士,他们反蒋、要民主,但封建性较浓。各民主党派中都有而且必须有进步分子,这样才能与我们很好合作。但不能把民主党派搞成纯粹进步分子的组织。若都是进步分子,还有什么意义呢?里面必须包括广大中间分子及一部分右翼分子。

  其次,谈谈民主党派的作用。民主党派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有一种看法,认为没有他们,岂不少些麻烦?这是不对的。我们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现阶段是四个民主阶级的联盟,工人阶级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碰到其他阶级的人,问题只是有组织与无组织罢了。事实说明,有组织比没有组织更好。我们已经把工、农、妇、青组织起来。同样,把上层政治活动分子组织起来也有必要。组织起来好处很多,便于他们学习,便于他们把各个阶级的意见反映给我们,在政治上他们也能够更好地同我们合作和配合,有些工作他们去做有时比我们更有效,在国际上也有影响。民主党派的成员在我们的帮助和教育下,愿意同我们一道进入社会主义,我们多了一批帮手,这不是很好嘛!

  再次,谈谈民主党派的发展。民主党派可以发展,也有发展前途,但不可能发展得很大。这是由他们的历史和中国的社会条件所决定的。如民革,虽说有几十万国民党中上层党员可以由他们去发展,但实际上能发展到几万人就算难得了。

  我们承认,民主党派有些问题还未解决得很好。我们在政协、各级代表会议和各级政府中一般地已经对他们做了安排,但是否已经安排得很好,合作得很好,既帮助了他们,又教育了他们呢?对民主党派的经费、失业干部的安排、人员改造等等问题,是否都很好地解决了呢?统战部门要在这方面多做工作。

  

  三关于人民团体问题

  

  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性组织。但有没有统一战线性质呢?应该说有。季米特洛夫〔139〕同志在共产国际〔147〕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就讲过这个问题。欧洲有很多工会其本身也就是统一战线的组织,它把很多不同政治主张的党派及其分子组织在一起,使他们统一行动。中国情况较为复杂,早期的工会甚至有宗教性和落后性的派系组织。全国解放后,中国工会强调阶级教育,不同政治主张的差别并不大,但这里仍有统一战线性质。如劳协〔299〕也包括在工会之内,同时工会中也有不同政治主张的分子,现在还把知识分子组织进来,民主党派分子也会参加进去,虽然这是少数,但也就包含有不同的阶级成分。因此,中国工会既是工人阶级的群众性组织,同时也带有统一战线的性质。

  青联中有各民主党派的青年,也有资产阶级的青年,也有劳动青年,这势必是统一战线的组织。学联也有类似的情况。妇联包括的更广泛。这些团体都带有统一战线性质,其他学术团体也是一样。

  宗教团体。我们对宗教界民主人士是以他们的民主人士身份去联合的。允许宗教信仰自由是一件事,邀请宗教界民主人士参加政协或各界代表会是另一件事,后者是以政治为标准的,不管他是牧师还是和尚。我们的政策,是要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但各地基督教、天主教中发现混进有帝国主义的间谍,他们有帝国主义的国际背景。对这个问题,我们只反对帝国主义,不牵连宗教信仰问题。我们主张宗教要同帝国主义割断联系。如中国天主教还受梵蒂冈的指挥就不行。中国的宗教应该由中国人来办。

  

  四关于政权中的统一战线问题

  

  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政权,应该更重视统一战线问题。各界人民代表会包括各阶级、阶层的代表,协商机构也把各阶级、阶层的人容纳进来。区级以上的国家机关行政人员有二百四十万人,估计至少有半数是非党员,其中很多是知识分子,他们是从各阶级、阶层来的,里面还有各民主党派的分子。因此,我们要很好地处理各方面的关系。

  党政关系。我们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国家政权,而我们党在政权中又居于领导地位。所以一切号令应该经政权机构发出。这点中央已经注意到,各地也应该注意。由于过去长期战争条件,使我们形成了一种习惯,常常以党的名义下达命令,尤其在军队中更是这样。现在进入和平时期,又建立了全国政权,就应当改变这种习惯。例如发行公债、增减税收都应由政府颁布法令。当然,党员要起骨干作用,但必须团结非党群众才能把工作做好。党政有联系也有区别。党的方针、政策要组织实施,必须通过政府,党组织保证贯彻。党不能向群众发命令。就是在军队中,一切命令也还是由各级司令员下达,政委副署。关于党政关系,愈是下级机关愈应注意。

  非党人士要有职有权。陈云〔300〕同志主持中财委的工作,都是要各部部长对本部工作做报告。非党人士担任部长的就要非党人士做报告,如轻工业部就要黄炎培〔229〕报告,水利部就要傅作义〔250〕报告。开始他们情况不熟,报告后可由副部长补充,久了情况熟了,连补充也不需要。同时有任务也责成他们负责完成,比如说河水决口,要水利部负责,傅作义自然会下去布置。有职、有权、有责,自然会发挥他们的积极性。这方式很好。政务院的政务会议每星期召开一次,有关文件等也交非党人士审查,一切指示、法令也要他们修改。这样,不仅不会动摇我们的政策,而且还会完善我们的政策。这些政策法令是经过他们讨论同意的,事后他们也会更好地进行宣传解释。这一点,大家都要注意起来,各大行政区、军政委员会也要注意起来。非党人士也可能把事做错,这是没有什么奇怪的,就是我们党内同志也会做错事。对党外人士要从旁帮助,好好与他们商量,逐步提高他们的水平。

  县以下政权中,这些问题同样存在。农村除了贫雇农外,还有新富农、富裕中农、手工业者、知识分子,也要吸收一些他们的代表人物参加代表会议。县里还有开明士绅,要注意对他们的统战工作。

  

  五关于统战部的工作问题

  

  有的同志问,统战部是党委的什么部门?我说它既是党委的参谋部,又是政治部,又是组织部,又是办事机关。

  统战部的主要工作:一是掌握政策。统战部要当好党委的参谋,重要的问题要拿出意见提请党委讨论。统战部的同志要参加各级党委会会议,特别是要参加党组会议,参加讨论统战工作,讨论各项政策法令。同时,要协同宣传部进行党内外的教育工作。二是协调关系。由于阶级的存在,各阶级的利益不同,反映到统一战线内部,各方面人士的思想、观点就不同,就会有矛盾,有斗争。要通过适当的工作,去掉错误的、消极的东西,保存和发扬正确的、积极的东西。同时,各有关部门应该经常保持联系,在工作上互相配合。三是配备干部。对非党干部的安排,应听统战部的意见。在安排的非党干部中,包括资产阶级的人是必要的。资产阶级人们的立场当然是资产阶级的,否则,就不成其为资产阶级了。但在今天我们同资产阶级也有共同的立场,即《共同纲领》的立场。我们安排他们,同他们一道共事,就可以更好地了解他们,更便于向他们做工作。

  统战工作是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个问题抽象地说起来比较容易接受,如说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三大法宝之一,大家都同意。但一遇到具体问题,很多同志就认为统战工作只是统战部的事了,就把统战工作缩小到上层人物及有组织的党派范围内了。不错,统战工作是以有代表性的人物为对象的,但应该知道,我们所以承认这些人物,是因为他们有群众。我们所以要做他们的工作,也是要经过这些人物去教育其群众。统战政策是要全党贯彻的,尤其是党组更应注意。首先是政府中党组,其次是人民团体中党组。希望同志们正确认识这个问题,要使全党同志了解,团结、带动非党群众同我们党一起前进,是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任何部门的工作都不能与统战工作相脱离。

  2007/09/10

  发挥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积极作用的几个问题(一九五○年四月十三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