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对进步朋友应多加关照(一九四六年七月二十五日)

  

  【题解】

  

  这是给中共中央的电报。

  

  【正文】

  

  一、我及小超〔67〕等今日下午飞回南京。

  二、在离沪前,陶行知〔221〕于今晨忽得脑出血,我们赶到时已断气,痛心至极,惟握手时体温、气色未动。据沈钧儒〔222〕子(系医生)云,确系脑出血,尚无其他中毒症候。为慎重计,我们已商定将尸体在殡仪馆放过十二时,看有无变化,然后入殓。

  三、如无其他原因,陶先生确是死于劳累过度,健康过亏,刺激过深。这是中国人民又一次不可补偿的损失。十年来,陶先生一直跟着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正确路线走,是一个无保留追随党的党外布尔什维克。我这次去沪,曾意识到陶先生的安全,提出要上海工委劝他休养一时期。话未传到,人已不在。假使陶先生临终能说话,我相信他必继韬奋〔223〕之后请求入党。

  四、今后,对进步朋友的安全、健康,我们必须负责保护。已告上海潘汉年〔167〕及伍云甫〔224〕,在救济方面多给以经济和物资的帮助,在政治方面亦须时时关照。

  五、请中央将南京新华社关于陶先生逝世的报道广播全国。

  六、我今日弄清情况,明日再见马歇尔〔225〕及司徒雷登〔226〕。

  2007/09/10

  对进步朋友应多加关照(一九四六年七月二十五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