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致各党派领导人士〔64〕书(一九四一年三月二日)

  

  【题解】

  

  一九四○年十月,国民党顽固派开始了第二次反共高潮。一九四一年一月六日,国民党发动了皖南事变,十七日反诬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新四军番号和审判叶挺军长的命令。为了打退顽固派的进攻,中国共产党向国民党提出了严重抗议,并拒绝出席第二届参政会。这封信是就中共提出的临时解决办法十二条致各党派领导人士的。署名的还有董必武、邓颖超。

  

  【正文】

  

  敬启者,数日来承奔走团结,钦感无既。敝党代表之碍难出席此参政会〔57〕,所有苦衷,早经洞鉴。现为顾全大局起见,特与敝党中央往返电商,改定临时解决办法十二条〔65〕,具见于与参政会公函中。凡有可以谋团结之道者,同人等无不惟力是赴。今兹所提,已力求容忍,倘能得有结果,并获有明确保证,必武〔66〕、颖超〔67〕必亲往参政会报到。考其形,容或有负诸先生之望;察其心,又知诸先生之必能见谅。方命事小,国家事大,惟求诸先生能一致主张,俾此临时办法早得结果,斯真国家民族之福。万一因一时扞格,大局趋于恶化,同人等实已委曲求全,问心可告无愧。而诸先生尤为爱国先进,届时必有更多匡时宏谟,同人等窃愿追随不懈也。延安诸同人闻诸先生之热诚苦心,亦极感奋,并电嘱转致谢意。特此奉达。敬请公安!

  2007/09/10

  致各党派领导人士〔64〕书(一九四一年三月二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