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三民主义与共产主义(提纲)(一九三九年八月四日)

  

  【题解】

  

  这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报告提纲节录。

  

  【正文】

  

  一、共产主义是我们的信仰,三民主义是统一战线的政治纲领。

  二、三民主义与共产主义不仅在世界观、人生观、社会观及哲学方法论上有基本的不同,即在民族、民主及社会政策上也有许多差异。

  三、真正的三民主义是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既不是汪精卫〔54〕的伪三民主义,也不是戴季陶〔55〕的修正三民主义,当然也不能是我们某些同志企图马克思主义化的三民主义,因为这只能使三民主义混乱起来,而不能还它真正的革命面目。

  四、我们的态度,应该赞助真正了解和实行孙中山真正的革命之三民主义的人去发展三民主义,同时我们自己也应将孙中山三民主义的革命政策实行和发展起来,使它能与我们的民族解放政纲配合起来前进。

  五、假使不将三民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差别分别清楚,不仅国民党〔14〕人可以有两种看法,即一种是共产主义与三民主义既没有分别,共产党大可不必再相信共产主义;另一种是三民主义既可包括共产主义,则共产主义在中国便无存在的必要。便连非国民党人也要这样想,共产主义、三民主义既是没有分别,至少是现在没有分别,共产党人何不先将三民主义做好,而不必再说什么共产主义,至少是现在可以不谈。甚至共产党人也会这样想,共产主义是将来的事,现在做的完全是三民主义的事,或者想将三民主义解释成为共产党的东西来符合我们民族、民主的乃至社会主义的纲领。这都是不妥的,只能模糊社会视听,增加国民党的自大心理,并不能帮助统一战线展。

  2007/09/10

  三民主义与共产主义(提纲)(一九三九年八月四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