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知识分子应当受到国家和人民的尊重(一九六二年三月二十七日)

  【题解】

  这是周恩来同志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部分。

  【正文】

  知识分子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我国的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应当受到国家和人民的尊重。我国知识分子的状况,已经同解放初期有了很大的不同。新社会培养出来了大量年轻的知识分子,他们正在沿着“又红又专”的道路成长。从旧社会来的知识分子,经过十二年的锻炼,一般地说,已经起了根本的变化。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都是积极地为社会主义服务,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且愿意继续进行自我改造的。毫无疑问,他们是属于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我们应该信任他们,关心他们,使他们很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如果还把他们看作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显然是不对的。也应该看到,知识分子中还有极少数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他们至今仍然保持着资产阶级的政治思想,怀疑或者不同意社会主义。但是,只要他们服从国家的要求,从事正常的劳动,我们就应该团结他们,并且给他们以合适的工作,使他们对祖国有所贡献。

  毛泽东主席说过:“为了建成社会主义,工人阶级必须有自己的技术干部的队伍,必须有自己的教授、教员、科学家、新闻记者、文学家、艺术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队伍。这是一个宏大的队伍,人少了是不成的。”我们现有的知识分子队伍,数量还小,水平还要提高,这是需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

  在我们社会主义的新社会中,知识分子应该加强团结,养成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新风气,特别是年轻的知识分子应该尊重年长的,有学识的知识分子,并且虚心地向他们学习。从政府方面来说,对于一切有专长的知识分子,应该让他们充分发挥所长,并且从各方面爱护他们。他们所掌握的科学知识,是我们国家的财富。应该保证他们有必要的工作条件和学习进修的条件,使他们享受适当的政治待遇,照顾他们的生活,并且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必须解决的问题,使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得以充分地发挥他们的才能。对于在他们职权范围内的事情,不要任意干涉,使他们勇于负责。毛泽东主席在一九五七年就指出:“我们有许多同志不善于团结知识分子,用生硬的态度对待他们,不尊重他们的劳动,在科学文化工作中不适当地干预那些不应当干预的事务。所有这些缺点必须加以克服。”

  绝大多数的知识分子,包括许多在新社会中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由于资产阶级的思想、作风和旧社会的习惯势力对他们还有程度不同的影响,所以他们必须密切同工农群众的联系,经常注意自我改造。为了帮助知识分子自我改造,应该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心情舒畅地、自觉地、逐步地进行,而不应该采取任何简单粗暴的方式。应该看到,世界观的改造要有一个长期的过程。知识分子专家在世界观问题上的改造,除了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著作以外,往往要经过自己的科学的实践,经过带有一些自己的特点的道路。对知识分子的改造要求过高过急,是不适当的;把某些学术问题当做政治问题来处理,更是错误的。

  国家对知识分子的政策的出发点是,团结一切爱国的知识分子,逐步地建立起一支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的宏大队伍。我们应该坚决地执行这个政策。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是中国共产党在科学研究和文学艺术领域内的一个重要方针。事实证明,这个方针,是有利于科学和文教事业的繁荣发展的,是有利于团结广大知识分子的,也是有利于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领导地位的。有些单位、有些部门、有些地方,在工作中贯彻执行了这个方针,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也有一些单位和部门的负责干部,不懂得科学、文艺上的是非问题,只有通过科学界和文艺界的自由讨论,通过科学和文艺的实践,才能解决。他们违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在科学、文艺问题上不是鼓励自由探讨、自由辩论,而是加以限制,甚至进行粗暴的干涉,这种做法显然是错误的。

  2007/09/10

  知识分子应当受到国家和人民的尊重(一九六二年三月二十七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