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在接见海军作战有功人员时的指示〔1〕(一九六五年八月十七日、十一月二十六日)

  【正文】

  一

  把敌人放进来,在近海消灭它。

  不是敌人每一次来都打,要有理有利。

  这次仗打得好,主要是打了近战、夜战、群战。海战也要近战、夜战、群战,把敌人分隔开,先打小的,后打中的,孤立大的、强的。打沉了它一条,另一条上的敌人就慌了,精神状态就变了。这就是物质变精神。我们也是物质变精神,打掉了它一条,士气就高了。

  二

  这次战斗打得快、打得好。有计划地布置打,这是第二次,两次都成功了。先抓住一个,不要贪多,一个一个地打,集中力量打沉一个。就是要突然出现,分割包围,近战、夜战。

  【出处】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档案馆保存的记录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分别接见海军“八六”海战和崇武以东海战有功人员时的谈话节录。六十年代初,台湾国民党当局不断对东南沿海进行军事袭扰。人民解放军在人民群众和民兵的大力支援下,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一九六二年下半年到一九六五年初,人民解放军共歼灭入窜的国民党武装特务四十股五百九十四人,击沉和缴获各种船艇二十四艘,缴获长短枪四百余支,弹药数万发。台湾国民党当局在武装反对大陆计划破产、派遣小股武装特务渡海登陆又连连受挫的情况下,为了鼓舞士气,扩大影响,接连派遣海军战斗舰艇,不时窜入广东、福建一带近海渔场,伺机输送武装特务登陆,同时对大陆渔民进行“反共心战”活动,破坏渔业生产。一九六五年八月五日,国民党海军大型猎潜舰“剑门”号和小型猎潜舰“章江”号,由台湾左营隐蔽出航,驶往广东沿海,企图向大陆运送一股武装特务。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得悉两舰出航后,立即组织舰艇编队出击迎敌。六日凌晨,我舰艇编队经过激烈战斗,将来犯两舰全部击沉。八月六日海战后,台湾当局不甘心失败,于十一月十三日,又派出大型猎潜舰“永泰”号率护航炮舰“永昌”号,窜入福建省崇武以东海域进行袭扰。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担负此次作战任务。周恩来通过总参谋部指示海军:要抓住战机,集中兵力先打第一条舰;要近战,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组织准备工作要周密一些,不要误打自己;天亮前撤出战斗。遵照周恩来的指示和总参谋部批准的作战方案,海军参战舰艇勇猛果敢地向敌舰冲击,将敌两舰分割包围,与敌展开激烈炮战。激战中“永泰”号被击伤逃脱,“永昌”号被击沉。

  2007/09/10

  在接见海军作战有功人员时的指示〔1〕(一九六五年八月十七日、十一月二十六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