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对部队整编问题的指示〔1〕(一九六二年二月二十八日)

  【正文】

  关于军事工作,敌人是扩军备战,我们改一字就行,“整军备战”。

  现在我们是个国家,国家与根据地不同,不能走,只能在国土上作战。过去在根据地不让打烂坛坛罐罐是不对的,现在就有些不同了。

  今天打仗不仅在五年内而且在十年内我们还是打常规战争,作战计划要放在打常规战争上,但仍然要抓紧搞尖端。在这方面不能等,这是两条腿走路。所谓整军,同意林总〔2〕所提整编方针和原则,要形式和内容相适应,它有如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关系,编制得不好,会妨碍、限制、甚至破坏部队的战斗力。但军队的调整要与国家的经济形势相适应。看来,国防工业要走到整个工业的前面是不行的,这几年工业上存在很多问题,国防工业也一样。毛主席说:先要有经济建设的高潮,才能有文化建设的高潮。这几年我们恰恰相反,文化走在经济前面去了。

  将整编后的师编成三种部队:(一)值班师,先满员、后齐装,今明两年补齐人员,三至五年解决装备;(二)普通师,每师两个大团;(三)教导师,每师三个小团。以上是按性质分类,整编后师的番号仍然不变。值班师配备在第一线;普通师配备在第二线,半训练半生产;教导师配备在第三线,主要搞生产,训练民兵。整编不能太快。这样整编后,大体上差十万兵。想了个办法,今年学校少招生,可再从城市动员十万兵,如不够还可以多征五万。先征兵后处理干部。军队交出十万干部,给商业部门,“寓干于商”。地方是先出后进,军队是先进后出。转业的干部可先集中到军校,由财经部门派人上课,学习做生意。军官如转到公社搞民兵工作,不好安插,转到商业部门,位置可以适当安插,工资可照发,但粮食定量要与地方一样,这点要说服。

  要大搞民兵,军队要搞生产。特别是教导师要与地方建立联系制度,帮助训练好民兵,甚至把班、排、连编好,一旦有事立即可以扩编。这就是毛主席的人民战争的思想。

  提出五个口号:第一,整训结合。目前以整编为主,整好了以训练为主。值班师要满员、齐装、全训。第二,兵农结合。亦兵亦农。毛主席曾说过,沿海十个省,每省给一个师作为民兵骨干,可以研究。部队要带头上山,三、五年搞好了,一、二线部队的家属就可以去。第三,军经结合。军队的编制装备、我们的国防工业,要和经济基础相适应,不要走在前头。第四,今明结合。即今天和明天结合。我们要有远大的目标,又要有切合当前实际的计划,不然就寸步难行。今天的计划就是“整军备战”。第五,自力更生。要从个人做起,不能完全依赖国家。也要在干部中做动员工作,子孙三代都来部队是不好的。还要适当讲一下节育,要少生一些娃娃,但已经生下来的就要好好抚养。

  军工生产问题,今年究竟能拨多少钢材,现在还难定。军工生产主要是质量问题,也还有数量问题。今年钢材可能比去年要少,国防工业的投资也不能增加,第一要排队,第二要循序,第三是集中力量搞尖端。

  【出处】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保存的记录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在中央军委常务委员会议上的讲话节录。

  〔2〕林总,指林彪,当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

  2007/09/10

  对部队整编问题的指示〔1〕(一九六二年二月二十八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