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1〕(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三日)

  【正文】

  如前所说,五年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在同世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发展经济和文化联系各方面,已经作了不少的努力。但是,在同一时期,以美国为首的国际侵略集团却一直敌视我国,并且不顾世界舆论和许多国家政府的反对,至今仍然蛮横无理地剥夺我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和权利。

  一九五○年六月,美国政府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同时侵占了我国的台湾省,迫使中国人民发动了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胜利的斗争,使美国不得不在一九五三年七月接受停战,但是一年多以来,美国政府仍然拒绝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日内瓦会议由于美国政府和李承晚集团的蛮横无理的破坏政策,没有就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达成协议。但是,朝鲜问题并没有从议程上抹掉。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不能容许朝鲜问题长期悬而不决。我们认为应当仿照日内瓦会议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榜样,召开有亚洲中立国家参加的重新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会议,以便根据尊重朝鲜人民的民族权利和有利于保障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原则,从速解决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

  日内瓦会议在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上,克服了美国政府的阻挠,终于达成了协议。日内瓦会议的这些协议和不久以前法国国民议会对于“欧洲防务集团条约”〔2〕的否决,都标志着和平势力的胜利,战争势力的失败。这就使国际紧张局势得到了进一步的缓和。

  但是,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仍然没有放弃战争的政策。它们在欧洲问题上无理地提出先决条件,企图拒绝苏联关于德国问题和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3〕。美国和英国更在积极活动,企图在另外一个幌子之下,把西德拖入西方国家的军事集团。在亚洲,美国侵略集团最近又拼凑了八个国家在马尼拉举行会议,缔结了所谓“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4〕。这个条约表明,美国的目的就是为了破坏日内瓦会议的协议,组织分裂亚洲的军事同盟,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干涉亚洲国家的内政,制造新的紧张局势。我在一九五四年八月十一日向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所作的外交报告中,已经向一切有关国家表示了中国政府是坚决反对美国侵略集团组织这个所谓“东南亚防务集团”的。

  应当指出,参加所谓“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的,除了三个同美国订有军事援助协定的亚洲国家以外,都不是亚洲国家。很显然,根据这个条约建立起来的,只是殖民国家的一个军事同盟。这个军事同盟不仅支持美国在远东以中国为主要敌对目标的政策,并且便利美国从各方面侵略亚洲国家。根据这个条约,美国可以借口实际并不存在的所谓“共产党侵略”,任意散布恐惧和疑虑,在亚洲制造分裂,唆使一些亚洲国家反对另外一些亚洲国家。根据这个条约,美国可以借口防止和对付所谓“颠覆活动”,任意干涉东南亚各国的内政,镇压亚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根据这个条约,美国可以利用“经济措施”的条款,搜刮东南亚地区的战略原料,奴役这个地区的人民,建立美国自己的殖民统治。根据这个条约,美国还可以借口“危及本区域和平的任何事实或情势”,任意指定它的所谓“保护”区域,把它的武装干涉扩大到亚洲其他地区。事实上,不但所谓我国对于泰国和菲律宾的“侵略危险”完全是虚构,而且认为我国同泰国和菲律宾不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也是毫无根据的,这只是这些政府用来辩护自己为美国侵略势力服务的借口。由此可见,这个条约完全是殖民主义者想通过军事同盟来摆布亚洲国家的命运和摧残亚洲人民的自决权利的,它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背道而驰的。尊重自己的自由和独立的东南亚的主要国家如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和锡兰〔5〕都拒绝参加马尼拉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这四个国家的正义立场,坚决反对这个分裂东南亚的军事同盟条约。

  “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的签字国任意把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南部划入它们的“保护”区域,企图阻挠实施日内瓦会议关于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协议。这种企图同日内瓦会议与会各国在关于柬埔寨、老挝和越南方面所承担的义务是根本不相容的。必须指出,所有参加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国家都负有义务保证日内瓦协议的严格实施。现在协议刚达成不久,美国竟组织分裂东南亚的军事同盟,危害集体和平。这是对于日内瓦协议的公然违反。

  一九五四年九月十四日苏联政府外交部曾就“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问题发表声明,指出参加这个军事同盟的国家必须对它们严重违反巩固和平的任务的行动负起完全的责任。这与中国政府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

  殖民国家任意摆布亚洲国家命运的政策,是同亚洲各国的独立和主权不能相容的,也是同日内瓦协议的精神不能并存的。亚洲各国需要的是和平和合作,而不是战争和敌视。亚洲国家应该进行协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促进集体合作,共同努力维护亚洲的集体和平和安全。我们这一主张是不排斥亚洲以外的任何国家的。

  坚持战争路线的美国侵略集团,不仅组织东南亚战争集团,加紧战争准备,而且还力图扩大正在进行着的战争。他们曾经企图从台湾、朝鲜、印度支那三个战线上进行对中国的武装干涉和对亚洲的威胁。现在,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战火已经先后被扑灭了,美国侵略集团就更加加紧利用盘踞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扩大对我国大陆和沿海的骚扰性的和破坏性的战争,以图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的干涉和对亚洲的威胁。

  蒋介石卖国集团在美国侵略集团的指使和援助之下,以台湾为基地日益猖獗地袭击我们的沿海岛屿,轰炸我们的沿海城市,劫掠我们的沿海渔民,打劫和扣留我们的商船和同我国通商的各国船舶,并派遣特务潜入大陆进行破坏活动。这个卖国集团对海外华侨实行欺骗和迫害,掠夺他们的财产,诱骗他们的子弟充当炮灰。这个卖国集团在台湾加紧搜刮人民财富,整编军事力量,叫嚣进攻大陆,并蓄意挑起世界战争。因此,这个卖国集团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公敌,而且是亚洲和世界各国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公敌。

  美国的第七舰队仍然盘踞在台湾海峡。最近,美国政府扬言要以美国第七舰队来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美国侵略集团正在策划同蒋介石卖国集团订立所谓“共同安全双边条约”,同时,又在企图拼凑日本反动势力、南朝鲜李承晚集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组织所谓“东北亚防务联盟”,并把它同所谓“东南亚防务集团”联结起来。美国侵略集团这一系列的阴谋活动,显然是同中国六万万人民为敌,是对亚洲人民和国际和平的挑衅。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屡次宣布: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决不容许美国侵占。我们在台湾的同胞,包括高山族在内,从来就是中国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决不容许美国奴役。解放台湾是中国的主权和内政,决不容许他国干涉。美国参加签订的《开罗宣言》〔6〕和《波茨坦公告》〔7〕都肯定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这些庄严的国际协议,决不容许美国背信弃义地加以破坏。美国政府和盘踞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无论订立什么条约,都是非法的。在这里还必须指出,一切想把台湾交联合国托管,或者交中立国代管,以及“中立化”台湾和制造所谓“台湾独立国”的主张,都是企图割裂中国的领土,奴役台湾的中国人民,使美国侵占台湾的行为合法化。这都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许的。

  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台湾一天不解放,我国的领土就一天不完整,我国的和平建设环境就一天得不到安宁,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就一天得不到保障。一九五四年八月十一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决议,号召全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各方面加强工作,为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以完成我中国人民的神圣解放事业而奋斗。八月二十二日中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响应中央人民政府的号召发表了关于解放台湾的联合宣言〔8〕。这表现了我国六万万人民的不可动摇的共同意志。

  为了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了消除战争威胁和保障世界和平,我们认为,盘踞台湾海峡的美国舰队必须撤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和权利必须恢复;用集体和平代替战争集团的主张必须实现;复活日本和德国的军国主义的计划必须停止;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要求裁减军备、禁止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愿望必须满足。这些都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愿望。

  【出处】

  根据中央文献出版社一九九三年出版的《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五册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节录。

  〔2〕“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见本卷第323页注〔5〕。

  〔3〕建议,指苏联于一九五二年三月十日提出的关于举行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四国外长会议讨论德国问题和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建议的主要内容有:一、两个德国重新统一,缔结对德和约;二、在对德和约生效的一年内,撤走在德国的一切占领军;三、统一后的德国,保证不参加集体集团或军事同盟。四、德国可以建立自己的军队,包括陆、海、空三军,但军队装备和军备生产,必须受到一定限制和监督。苏联的建议,旨在以“中立化”的德国来阻止西德的重新武装和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4〕“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指澳大利亚、法国、新西兰、巴基斯坦、菲律宾、泰国、英国和美国缔结的地区性军事同盟条约。一九五四年九月八日在马尼拉签订,一九五五年二月十九日生效。条约由序言、十一条正文、美国的“谅解”条款和议定书组成。主要内容是:缔约各国将以自助和互助的办法,维持并发展它们个别的和集体的能力,以抵抗武装进攻,并防止和反对针对它们的颠覆活动;当缔约国或缔约各国经一致协议指定的任何国家或领土受到武装侵略时,它们将按照各自的宪法程序采取行动来对付共同的危险;在受到武装进攻以外的任何方式的威胁或影响时,各缔约国须立即磋商,采取共同防御措施。条约的适用范围是东南亚的一般地区、亚洲缔约国的全部领土及西南太平洋的一般地区。美国的“谅解”条款强调,“它对于侵略和武装进攻的意义的承认”,“只适用于共产党的侵略”。条约缔约国以“议定书”的形式,将柬埔寨、老挝和越南指定为该条约的“保护区”。条约生效时宣布成立的“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组织”,设总部于泰国曼谷。一九七七年六月三十日,该组织正式宣布解散。

  〔5〕锡兰,今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

  〔6〕《开罗宣言》,见本卷第31页注〔6〕。

  〔7〕《波茨坦公告》,见本卷第31页注〔7〕。

  〔8〕联合宣言,指一九五四年八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八次扩大会议所一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宣言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决不允许任何外国干涉。宣言要求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全体指战员加强训练,掌握军事技术,发扬革命英雄主义,争取每一个战斗的胜利,直到彻底解放台湾。宣言提出,台湾同胞要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发扬爱国主义,加强团结,反对外国干涉,为解放台湾而奋斗。

  2007/09/10

  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1〕(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三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