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两个月来反细菌战工作总结报告〔1〕(一九五二年四月十五日)

  【正文】

  毛主席并中央:

  这个报告包括三部分:第一,在反细菌战工作中,我们曾进行了哪些防疫措施;第二,提出几个对于细菌战的认识问题;第三,对今后工作的几点意见。因为各区的总结报告尚未完全报来,所以这个报告是很简略的。

  一、已进行的防疫措施。

  敌人在朝鲜撒布带菌有毒的昆虫以后,中央和志愿军首长很快即判断为细菌战。虽然当时在志愿军卫生部领导方面以及后来在赴朝专家中间还有人对敌人施用细菌战表示怀疑,但中央从获得报告的一天起即已开始布置反细菌战工作,同时指出敌人进行的细菌战,是具有试验性和威胁性的。因其具有试验性,故散布的昆虫种类甚多,毒物甚杂,方法不一,地区甚广,敌人欲在这种试验中证明其所培养的何种昆虫、细菌、毒物能在寒冷气候中发生作用并能播种潜伏和持久。因其具有威胁性,故散布的昆虫和杂物甚多、甚广,并不都带有病菌毒物,甚至多数不带有病菌毒物,企图威胁或麻痹我们。根据这种分析,我们当时规定反细菌的任务是:反对美帝细菌战,进行杀虫灭毒的防疫运动;并号召部队和人民既不恐慌也不麻痹,要坚信以群众的防疫力量是可以战胜敌人细菌战的。

  两个月来的工作,主要包括下述四方面:

  (一)疫情侦察:

  为侦察敌所撒布的昆虫等究带有何种菌毒,危害性如何,曾先后派遣国内专家技术人员三批计五十余人到朝鲜及东北现场检验。在沈阳、北京、天津、青岛等地都设立了中心研究机构。苏联派遣流行病学、细菌学、昆虫学、动物学等专家九人来华。为使他们的研究工作接近现场,也均介绍至东北工作。

  敌撒布昆虫地区除朝鲜及我国东北外,更已延及内蒙、山东、广东等地。已发现的昆虫计四十六种,此外有鸟兽类八种,食品类十一种,其他如羽毛、树叶、传单、蜘蛛网状物、粘液物等十六种。所带菌毒已经查出的有鼠疫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沙门氏菌属、脑膜炎双球菌、脑炎滤过性病毒、痢疾杆菌、炭疽杆菌、产气荚膜杆菌、斑疹伤寒立克氏体、家禽霍乱、猪霍乱、败血性巴士德杆菌等。急性传染病患者和死亡者已发现确因敌人施放菌毒所引起的在朝鲜有鼠疫九名死六名,霍乱三名死三名。在东北有不明脑炎二十一人死十七人。另各地急症死亡家畜五百余,其中七匹死于炭疽,证明与敌人撒布菌毒有关。四百七十八匹诊断不明。为判明敌人细菌战的本质及后果,现正加强研究工作。

  (二)防疫组织的建立:

  先是志愿军成立了志愿军总防疫委员会〔2〕,东北成立了东北防疫委员会,中央于三月十四日成立中央防疫委员会〔3〕。三月十九日反细菌战指示发出后,除西南外,各大行政区及沿海省市也先后成立防疫委员会。

  除志愿军原有防疫队外,截至三月底止,共组织一百二十九个防疫大队,包括二万零九十六人(东北二千七百名),其中百分之六十已受过防疫训练,并有基本的防疫装备,可随时执行任务。

  国内交通及国境、海港检疫站已设六十六处,防疫站防疫人员共一千二百八十名。在山海关并设立了山海关防疫总指挥部。

  全国性的高级、中级、初级防疫训练,目前正在准备教材,在卫生机关和各学校中的训练即将开始。

  (三)药材供应:

  截至三月底止,共发出鼠疫疫苗一千五百九十八万三千人份,四联疫苗六百五十一万人份,五联疫苗二百八十四万五千人份,斑疹伤寒疫苗三十二万三千人份,赤痢法基八十万零三百六十人份、滴滴涕二十七万八千八百六十七公斤,六六六十万二千七百七十公斤,石炭酸、来苏尔等杀菌剂四万二千九百五十公斤。预计四月份生产鼠疫疫苗二千八百五十万人份,四联疫苗一千三百万人份,五联疫苗一千一百五十万人份,滴滴涕二万四千公斤,百分之一的六六六八十万公斤,来苏尔十二万公斤,清水锭一千公斤。现已计划在东北、华北等地扩大疫苗及消毒杀虫剂的生产量。

  (四)工作布置:

  防疫工作的布置已详述于中央防疫委员会所发布反细菌战指示,交通线防疫检查的规定和关于交通线防疫检查规定的补充指示中。工作布置是根据三个原则进行的:

  第一,划分不同的区域,采取不同的措施;

  第二,分清缓急,明确防疫对象;

  第三,在发动群众性防疫运动的基础之上,结合专家指导,进行防疫工作。

  目前,凡经敌机撒布过昆虫的地方,均已注意发动群众性防疫运动。东北受细菌战袭击较早,过去又有防鼠疫的经验,所以发动得最好。根据对于细菌战的初步分析,根据检验所得,并根据危害性的大小,目前以鼠疫为最主要的防疫对象。从防止鼠疫出发,进行灭鼠灭蚤及捕杀敌人所施放的所有昆虫,同时也就防止了其他虫媒传染病。但另外,也不放松对于饮食传染和呼吸传染疾病的防止。防疫区域的划分,目前也以有无鼠疫和是否靠近发生鼠疫地区为主要标帜。

  依上述原则,已进行的具体工作主要是:

  (一)杀灭敌人撒布的昆虫,并进行改善环境卫生,实行清洁大扫除。杀虫的办法在野外除用杀虫剂外,主要靠群众捕打。清洁大扫除运动一般都已开始实行,但有的地方仍有重私不重公、重室外不重室内、重大人不重小孩、重衣服不重食物的现象,有的地方虽已实行但未持续彻底。

  (二)实行交通线和交通要口的防疫检查。特以鸭绿江口、山海关口为重点。大连、营口、天津等海港的防疫检查也已布置。由于经验不足、组织机构不健全和技术知识的缺乏,开始一时期在交通线的防疫工作上曾经存在着紊乱的现象,如山海关曾发生车辆积压达二千余辆。检查制度各地不一,运货的消毒和检查也有许多问题。经三月十六日成立山海关防疫总指挥部,三月二十九日发出交通线防疫检查的规定指示后,这些现象才开始克服。但运货消毒方法仍待研究解决。

  (三)预防注射。志愿军在三月十日已全部完成鼠疫预防注射,并给朝胞注射四五百万人,霍乱、伤寒、副伤寒、破伤风预防注射也已开始,四月份可完成。东北于四月十日前将完成四百八十五万人的鼠疫预防注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华东、中南、华南等地也已进行重点注射。预防注射禁忌症问题,起先各地规定不一,交通线防疫检查规定的补充指示发出后,始取得一致。目前的问题是:群众经宣传,要求注射,但疫苗不足,尚不能普遍注射。

  (四)进行防疫宣传教育工作,以“细菌战不可忽视,但也并不可怕”为宣传原则,告诉群众只要把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做好,遵守防疫规定,就能战胜敌人的细菌战。中央防疫委员会已将《人民日报》刊载的《防御细菌战常识》和《防疫常识》付印,以中华医学会名义出版,供各地采用。

  二、几个认识上的问题。

  从两个月的工作经验中,有下面几个问题值得提出分析:

  (一)关于防止松懈麻痹和惊慌失措的问题。起先曾有人不相信敌人使用细菌战,这是由于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残暴认识不足和单纯以有无病人来判断是否细菌战的看法所引起的。现在这种不相信的态度已经被事实说服,但松懈麻痹的思想仍未消失。有人把细菌战可能的危险性估计过低,认为不必“兴师动众”。他们的理由是:第一,敌人使用细菌战已经两个月,但引起病患不多;第二,人工撒布菌毒,由于与自然条件不能恰好配合,所以不会造成严重灾害。这些理由其实都是片面的。他们忽略了这样的事实:第一,昆虫所带的菌毒既然有些还必须经过在动物间的传播,或其他复杂过程,才能传染到人,所以目前还不能断定已经没有暴发流行病的可能。相反地,我们应该估计到,如果不进一步加强防疫工作,可能经过一定时期之后,会真正发生严重的疾病流行,甚至会转为地方性流行病,长期为害。第二,虽然人工撒布的菌毒在自然条件上受到一定的限制,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我们的群众卫生条件尚差,我们对细菌战的知识不足,加之缺乏准备,仓促应战,如不加倍警惕,可能会遭到大的损失。这种松懈麻痹思想,在各级卫生部门领导者中间和高级技术人员中间,尤须注意克服。

  当然,也必须继续防止惊慌失措。特别是坏分子乘机造谣,企图在群众中造成恐怖,应加注意。有些单位,小题大做,发现几个苍蝇,不问来源,即大惊小怪,应注意避免。在防疫措施上,也应防止不适当地强调“严格”,以免造成人心不安,妨碍生产。

  (二)关于防疫与生产相结合问题。不照顾生产,不照顾物资交流,从单纯防疫观点出发,是不对的。实行过分的防疫管制,不仅会造成国家经济的损失,而且无补于防疫。在山海关曾经发生车辆积压的事实,就是一个例子。另一方面,当然也不应由于照顾过多而失掉防疫原则。

  (三)关于防疫与保密相结合问题。有些人认为保密与发动群众之间矛盾很大,强调保密将妨碍防疫进行。产生这种看法是由于没有认识到防御细菌战是一个战争,战争性的防疫工作与平时的防疫工作不同。战争性的防疫工作我们过去毫无经验,最初不能指挥自如是难免的。如何使防疫与保密结合得恰好,正是我们指挥防疫作战应有的本领,应该努力锻炼这种本领,创造和学会在新的条件下用新的办法解决新的问题。

  三、今后工作。

  对于今后工作,提出下面几点意见:

  (一)认为防疫作战短时可以结束是不对的,必须有长期打算,至少要经过夏秋季节,准备做到今年十一月,到那时才能看出作战结果,得出比较全面的经验。临时从原岗位调出参加防疫的人员,应有精神准备。

  (二)必须估计在夏秋之季有发生流行病的可能,为争取不发生及发生之后能够控制住,最重要的最基本的关键在于做好四月份、五月份的防疫工作,奠定本年防疫基础。在这两个月的工作中,不容稍有松懈。应在所有防疫人员和各有关部门领导干部中间说明这个问题。各防疫委员会应根据此精神制定四月份、五月份工作计划,并准备以全力实施。

  (三)防疫重点应以敌人所撒布的细菌为根据,并以地方条件及季节为根据。防止鼠疫(特别是在往年曾有鼠疫流行这次又经敌人撒布昆虫的地区)仍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但同时必须开始以同样的力量防止胃肠传染病和脑炎。为达到此目的,主要仍应发动群众,努力改善环境卫生。

  在地区上,以朝鲜和东北为重点,同时不放松其他已被敌人撒布昆虫地区的防疫工作。政治、军事、经济中心和交通要道又为各重点区之重点。各区应很好地抓住本区的重点。在人力物力不足情况下,尤应抓住重点,进行工作。在未经敌人撒布昆虫但有疫情的地区,也应加紧预防措施,以免疫病蔓延扩大。

  (四)在有疫情的地区,应实行局部的小封锁。一家内有疫情,封锁一家;村内数家有疫情,封锁一村;区内数村有疫情,封锁一区;县内数区有疫情,封锁一县。切不可以大封锁代替小封锁。在封锁区中,亦应有轻重不同的封锁,否则不只会影响经济往来,而且会因封锁区域过大,难于控制,促使疫病流行增剧,以至突破封锁。

  (五)近来各地发现敌特放菌放毒事件,已有数起,对此应有足够警惕。除严加保护水源,管理食品摊贩外,更应在交通要站上加强检查,防疫部门与公安部门间宜有更好的配合。

  (六)防疫和反细菌战,在工作上和宣传上应有高度的统一性、集中性,防止一切工作上的不协调。

  总的要求是不仅在反对细菌战上我们一定要取得胜利,而且要经过此次防疫运动,将我们的卫生工作提高一步,以便在更好的卫生工作基础之上对付敌人可能继续施用的暴行。

  以上报告,是否有当,请指示。

  敬礼

  中央防疫委员会主任周恩来

  办公室主任贺诚〔4〕

  一九五二年四月十五日

  【出处】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保存的原件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以中央防疫委员会主任的名义和中央防疫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贺诚就两个月来的反细菌战工作给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的总结报告。从一九五二年一月起,美军在朝鲜继续进行其“绞杀战”的同时,又以制造疫区、残害朝中军民、削弱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有生力量为目的,秘密地实施大规模的细菌战。美军的细菌战曾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及中朝人民造成了一定危害,使朝鲜历史上早已绝迹的鼠疫、霍乱等烈性传染病重新发生。为了揭露和战胜美军的细菌战,中国政府和朝鲜政府既从政治外交上进行坚决的斗争,同时也全面展开反细菌战的防疫、治疗工作。经过将近一年的斗争,至一九五二年冬,中朝军民反细菌战工作告一段落。美军实施细菌战,不仅未达到其预期的军事目的,反而在政治上、道义上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2〕志愿军总防疫委员会,即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防疫委员会,是一九五二年成立的负责中国人民志愿军防疫工作的领导机构,主任邓华,副主任韩先楚、吴之理。

  〔3〕中央防疫委员会,是为了反对美国在朝鲜和中国东北等地区进行的细菌战,根据一九五二年三月十四日政务院第一百二十八次政务会议的决定而成立的负责全国防疫工作的领导机构,主任周恩来,副主任郭沫若、聂荣臻,办公室主任贺诚。

  〔4〕贺诚,当时任中央军委总后勤部副部长兼卫生部部长、中央防疫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2007/09/10

  两个月来反细菌战工作总结报告〔1〕(一九五二年四月十五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