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目前朝鲜停战谈判的对策〔1〕(一九五二年一月七日)

  【正文】

  克农、冠华同志:

  你们的两封信我看过了。

  早在年前我们已经对目前形势有一个估计。敌人在战场上打不动了,其本身困难增加,国内国外要求停战的压力增加,特别是敌人的拖延政策及无理要求在美国人民中,甚至在美国资产阶级报纸中都引起不满。因此,敌人对于谈判是较前性急。但由于其目前在联合国大会中处于不利形势,英、法希望在停战后解决远东问题,尤其是美国要保持世界紧张局势,以利其扩军备战获取军火利润等原因,如谈判迅速达成协议,于彼国内国外政策将蒙不利,因此,美国可能再拖一两月,你们应作此准备。维辛斯基在政委会的建议〔2〕对美是很大压力,使其拖延政策可能更加孤立。

  根据这种形势,我们的对策,一方面应该是不怕拖,只有我们不怕拖,并且予敌人的无理要求以猛烈打击,敌人的敲诈勒索就要失败。维辛斯基的建议所起的压力,我们应予以充分利用来加强对敌人的攻击。但是,另一方面,正因维辛斯基的建议显示了我方要求公平停战,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愿望,同时,在拖延政策上美方又是处于相对孤立的形势,因此,我们的不怕拖,就应该与适时地提出对案相结合,扭转拖延局面,取得政治主动,表示我们是要达成协议,以便和平解决。你们最近在表示不怕拖方面是对的,但还要注意到另一面的运用。

  关于停战以后的和平谈判由谁来做的问题,你们的考虑是从局部现实出发的。技术上和平谈判可能是从开城〔3〕移到平壤,由那边为主出面,但事实上则不可能如你们所主张的去做。这不是要不要包办的问题,这是这一场对敌斗争的必然的逻辑。和平谈判的实际进行是不会与停战谈判的进行有多大差别的。

  上两项意见,是与主席谈过后,嘱转告你们的,特复,并致

  敬礼!

  周恩来

  一九五二年一月七日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就当时朝中代表团在朝鲜停战谈判过程中应采取的对策问题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停战谈判代表团负责人李克农和乔冠华的电报。

  〔2〕维辛斯基在政委会的建议,指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一九五二年一月三日在联合国大会政治与安全委员会会议上建议安理会立刻召开定期会议,首先审查安理会为帮助朝鲜停战谈判获得胜利结束而应当采取的措施。

  〔3〕开城,位于三八线以南的朝鲜城市,朝鲜古都,停战谈判前,在朝中部队控制下,现属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鲜停战谈判初期曾在此举行。

  2007/09/10

  目前朝鲜停战谈判的对策〔1〕(一九五二年一月七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