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军事分界线与目前谈判策略〔1〕(一九五一年八月十三日)

  【正文】

  李克农同志并告金、彭:

  十二日电〔2〕悉。

  一、根据敌人这些天在会内会外宣传的矛盾情形看来,敌人所不愿接受的是三八线,但他也不敢公开他所提议的深入我阵线以内的军事分界线及非军事区的具体主张,而只含糊其辞地表示愿就现有战线及军事形势讨论军事分界线及非军事区问题,并作可能的调整。由此可见,敌人原来的提案只是为的换取我在三八线的主张上让步。至于敌人的真正盘子,就地停战加上不大的调整固然是他所求,但如果依地形及军事形势划一条线在三八线南北附近,即临津江以东划在三八线以北,临津江以西划在三八线以南,南北地区大致相等,而名字就叫军事分界线,大概敌人也就有可能准备接受,不过敌人不会自己提出,总想引我方提出对三八线的修正案以利其讨价还价,故他在八月十日公报上,说我们拒绝讨论三八线以外的任何分界线,暗示他并不拒绝讨论。关于这样一种设想,现在还不能肯定,望我方谈判代表团加以研究,并请金首相予以考虑。

  二、关于目前谈判的策略,你们应该针锋相对地将谈判的重点放在反对敌人的原有方案上头,而少提自己的主张,逼使敌人不能不答复你们的问题。在争论中,也可不再重复自己的主张,而着重批驳敌人的方案及其含糊其辞的主张。其目的,在引出敌人放弃或修改其原来的方案,并且只要对方再表示愿就现有战线讨论军事分界线及非军事区问题,我们就应指出敌人的原来方案已不能成立,要求敌人提出具体主张。不论敌人是承认放弃或修改其原来的方案或是更提出就现有战线划分界线的主张,到那时,你们就可提出我们八月十一日七时电告的方案〔3〕。很可能,敌人仍不会接受,但我们在争论中就应该将三八线与现有战线联系起来,并将军事分界线与非军事区也联系起来,以便为下一个原先商定的折衷方案做伏笔文章。采用这样谈判策略,引致敌人接近我方所设想的方案,敌人在宣传上将失去主动。

  毛泽东

  八月十三日二时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就朝鲜停战谈判第二项议程的谈判策略问题为毛泽东起草的给外交部副部长、中央军委总情报部部长兼中国人民志愿军停战谈判代表团负责人李克农并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首相金日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电报。

  〔2〕十二日电,即一九五一年八月十二日四时李克农给毛泽东的电报,主要内容是在分析当前朝鲜停战谈判的形势的基础上,请求就谈判策略作出决策:是决定争取三八线而准备破裂呢,还是为避免破裂争取停战而考虑就地停战,加上若干不大的调整。

  〔3〕八月十一日七时电告的方案,即一九五一年八月十一日七时周恩来为毛泽东起草的给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和彭德怀的电报提出的方案,主要内容是在“联合国军”代表团承认以目前战线划分军事分界线并加以调整的情况下,朝中代表团可以提出修正案:将三八线定为双方军事分界线的基线,依此基线建立非军事地区,双方可不必一律向后各撤十公里。可依地形便利,“联合国军”在临津江东三八线以南后撤少于十公里,在临津江西三八线以南则仍后撤十公里;朝中部队在临津江西三八线以北后撤亦可少于十公里,而临津江东三八线以北则仍后撤十公里。如此,可更适合于目前战线的调整。此外,应该说明朝中方面是在照顾“联合国军”方面某些可以考虑的主张后提出这一修正案的。

  2007/09/10

  军事分界线与目前谈判策略〔1〕(一九五一年八月十三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