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坚持首先解决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1〕(一九五一年八月一日)

  【正文】

  李克农同志并告金、彭:

  七月三十一日电〔2〕悉。

  关于确定双方军事分界线的争论已达六日之久,我方理直气壮,南日〔3〕同志的发言甚好,已取得有利形势,估计敌人可能企图利用此僵持状态,逼我于双方争持的两条线外提出一条新线来与他协商,或由他提议先行讨论第三项议程以求补偿,同时,也便于敌人进行内部动员和应付内部矛盾。我们对此,应不管敌人企图如何,仍坚持依照程序首先解决以三八线为双方军事分界线的问题,即使继续僵持下去,也仍然对我有利。因为我方主张以三八线为分界线是公开的、合理的,而且是这次停战谈判的基础,敌人却不敢公开自己的提议,而只能消极地反对三八线。如果僵持久了,敌人以原有阵地以北作为分界线的提议公布出去,极大可能会引起世界多数舆论的惊异和责难,在这点上,敌人是有顾虑的。因此,只要我们继续坚持,敌人或者自行转弯,或者进行拖延的宣传战,关于这两种情报都有,但拖延久了,除非敌人准备破裂,否则,总要转弯的。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同意你们对记者报道的指示,并望考虑如何经过双方记者透露敌人的无理提议,以配合会内斗争。

  北京方面,今日已广播彭德怀同志的文章,这在宣传方面是会起影响的。今后当根据开城〔4〕记者报道,着重批评敌人提出无理要求、拖延谈判为对和平无诚意,并对照我方的合理主张与谋和诚意。报道及宣传文字均应着重说理,以争取舆论。平壤方面,请金首相考虑,亦作适当配合。

  毛泽东

  八月一日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就在朝鲜停战谈判第二项议程的谈判过程中坚持首先解决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问题为毛泽东起草的给外交部副部长、中央军委总情报部部长兼中国人民志愿军停战谈判代表团负责人李克农并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电报,经毛泽东审阅批发。

  〔2〕七月三十一日电,指一九五一年七月三十一日李克农给毛泽东的电报,主要内容为请示记者应该如何报道军事分界线谈判情况。

  〔3〕南日,当时任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停战谈判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

  〔4〕开城,位于三八线以南的朝鲜城市,朝鲜古都,停战谈判前在朝中部队控制下,现属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鲜停战谈判曾在此举行。

  2007/09/10

  坚持首先解决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1〕(一九五一年八月一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