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尽一切力量争取特种兵参战〔1〕(一九五一年四月十六日)

  【正文】

  彭并高并报毛主席:

  十一日十时致聂电〔2〕悉。关于下次战役中各特种兵的参战问题,军委决尽一切力量争取实现。炮兵除榴炮一个团(苏式)另一个营(美式)、两个战防团和一部火箭炮因训练与装备尚未完成外,其余所有炮兵部队均已全部开赴前线。装甲部队原计划马上出动三个团,后因考虑到在我空军未出动前朝鲜战场上坦克部队无法大量使用(苏联顾问亦是如此意见),故决定先去一个坦克团,另一个徒手团。只要在作战中能用得上,随时还可以再去两个团,五月份还可再增加二个团。现在最困难的是空军,而空军中最困难的是机场。平壤以北苏空军所用的四个机场,五月中旬以前实无法修好。平壤及其以东、以南我空军所用的四个喷气式机场中,因力浦、沙里院不能修喷气式,故场址至今尚未勘定。同时,苏空军五月初既不能出动,我空军在既无掩护又无机场的情况下,这次战役实无法出动参战。现在的中心问题是如何尽快地把机场赶修出来,及如何利用国内的机场掩护平壤以北的交通运输以减少前线补给的困难。为了研究前方作战的经验,并报告各特种兵的情况,拟令亚楼、锡联、光达〔3〕等同志前来志司一趟,你意如何,请速告。

  周恩来聂荣臻

  四月十六日

  【出处】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保存的原件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和中央军委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就争取实现志愿军特种兵部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问题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高岗并报毛泽东的电报。

  〔2〕十一日十时致聂电,指一九五一年四月十一日十时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给中央军委代总参谋长聂荣臻的电报。

  〔3〕亚楼、锡联、光达,即刘亚楼、陈锡联、许光达,当时分别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炮兵司令员、装甲兵司令员。

  2007/09/10

  尽一切力量争取特种兵参战〔1〕(一九五一年四月十六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