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同意第四次战役的作战方针与部署〔1〕(一九五一年二月四日)

  【正文】

  彭并告高:

  四日二时电〔2〕悉。

  (一)同意你的作战方针,但望注意:敌人此次进攻虽以主力九个师旅(美四个师,英两个旅,土一个旅,伪两个师)放在西线,作为主攻部队,可是南汉江以东仍有八个师(美两个师,伪六个师)纵深配备,进行助攻,而沿海又有两个师(伪首都师,美陆战一师)为之策应,其特点为力求东西呼应,齐头并进,其弱点为东线伪军多力弱,山多呼应难。我如能在东线歼敌一两个师,打开缺口,则西线敌人冒进,可能被停止,但也须设想敌进占汉城后侦知我西线正面力薄,仍有继续前进逼我东线后退可能。

  (二)为防止上述不利情况发生,请令邓华集团〔3〕在寻机歼敌部署中切忌仓促应战,如敌冒进,宁可让其深入利我围歼,如敌不进,必须寻敌弱点利我分割歼其一部。宋兵团〔4〕二十六军,应令其于二月十日夜赶到铁原、涟川线,担任防守并掩护交通运输任务。韩先楚集团〔5〕在汉江南岸支持至六日晚后,如敌前进不止,应在汉城北三八线布置抵抗阵地。杨得志兵团〔6〕将于二月十三日全部集结于安东〔7〕、凤城线,请考虑使用该兵团对西线敌人如再越过三八线向平壤前进时的作战问题。对西海岸仁川至镇南浦之线的防卫,请令人民军严密注意。

  (三)如果我出击受阻,西线敌人已向三八线逼近而我在东线已无战机可守时,我邓集团可以考虑放弃洪川、春川地区,将来再打。

  军委

  二月四日二十时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一九五一年二月四日二时,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致电中央军委,就前线情况、第四次战役的作战方针、防御与出击部署等问题提出报告。本篇是周恩来为中央军委起草的关于同意第四次战役的作战方针与部署给彭德怀并告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高岗的电报。

  〔2〕四日二时电,指一九五一年二月四日二时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给中央军委的电报。

  〔3〕邓华集团,指在抗美援朝战争第四次战役中由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邓华指挥的以志愿军第三十九军、第四十军、第四十二军和第六十六军组成的东线战役集团。

  〔4〕宋兵团,指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宋时轮。

  〔5〕韩先楚集团,指在抗美援朝战争第四次战役中由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韩先楚指挥的以志愿军第三十八军、第五十军和朝鲜人民军第一军团组成的西线战役集团。

  〔6〕杨得志兵团,即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九兵团,兵团司令员杨得志,政治委员李志民。

  〔7〕安东,旧市名,即今辽宁丹东。

  2007/09/10

  同意第四次战役的作战方针与部署〔1〕(一九五一年二月四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