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对谈判应取他急我不急态度〔1〕(一九五○年十二月八日)

  【正文】

  伍乔:

  关于谈判方面,你们仍应采取他急我不急的态度,不给他们以侦察机会,不向他们过早摊牌。在印、英、瑞代表〔2〕或赖伊〔3〕再来催问中国政府回答时,你可分别告他们: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如你们英国舆论界的先生们一样欢迎朝鲜战争迅速停止。中国政府愿尽一切努力,俾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军队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被迫进行的军事行动得以迅速结束。

  (二)因此,我们急愿知道联合国和美国对停战条件的意见。

  (三)据我们所知,先生们既未受联合国委托,也未受美国委托同任何人谈判停战条件。何况,英国代表还和美、法、挪、厄、古等国代表一道已经向联合国第一委员会〔4〕提出谴责中国的提案〔5〕,而这个提案正是阻挠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

  中央

  十二月八日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朝鲜战争爆发之后,美国政府在对朝鲜进行武装干涉的同时,以武力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美国空军侵占台湾。一九五○年八月二十四日,周恩来致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雅科夫·马立克和联合国秘书长特里格夫·赖伊,揭露美国的侵略政策和侵略行径,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控诉和建议。八月三十一日,安理会将中国控诉美国侵略案列入议程。九月二十九日,安理会接受周恩来提出的在安理会讨论该项议程时必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的要求。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即政治与安全委员会)也于十一月二十四日决定邀请中国代表参加讨论美国侵略中国案。十一月二十四日,中国政府大使级特别代表伍修权一行抵达美国纽约。本篇是周恩来针对印度、英国、瑞典代表和联合国秘书长赖伊试图从中国特别代表方面探询中国对在朝鲜实现谈判停战的条件而给中国政府特别代表伍修权及其顾问乔冠华的电报。

  〔2〕印、英、瑞代表,即印度、英国、瑞典驻联合国代表。

  〔3〕赖伊,即特里格夫·赖伊,当时任联合国秘书长。

  〔4〕联合国第一委员会,指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即政治与安全委员会。

  〔5〕谴责中国的提案,指联合国大会于一九五一年二月一日在美国操纵下通过的诬蔑中国为“侵略者”的非法决议。

  2007/09/10

  对谈判应取他急我不急态度〔1〕(一九五○年十二月八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