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统一指挥朝鲜境内的作战〔1〕(一九五○年十一月十七日)

  【正文】

  彭〔2〕、高〔3〕:

  在你们开会期间,我曾将彭来电所述朝鲜情况和建议及我对战局观察发了一电给菲利波夫〔4〕,昨日得他复电,完全赞成由中国周恩来统一指挥,并已将此电告金日成和斯蒂科夫〔5〕。现将两电〔6〕转发你们,看金的反映如何,此间的沙哈罗夫〔7〕是赞成统一指挥的。

  毛泽东

  十一月十七日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为了有效解决朝鲜境内作战的统一指挥等重要问题,一九五○年十一月十三日,周恩来为毛泽东起草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维萨里昂诺维奇·斯大林的电报,征求斯大林对这个问题的意见。十一月十六日,斯大林复电,表示完全赞成由中国周恩来统一指挥朝鲜境内的作战,并将同一电报发给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首相、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和苏联驻朝鲜特命全权大使斯蒂科夫。这是周恩来为转告这一意见而为毛泽东起草的致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高岗的电报。

  〔2〕彭,指彭德怀,当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3〕高,指高岗,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4〕菲利波夫,即约瑟夫·维萨里昂诺维奇·斯大林。

  〔5〕斯蒂科夫,即捷连季·福米奇·斯蒂科夫,当时任苏联驻朝鲜特命全权大使。

  〔6〕两电,指一九五○年十一月十三日由周恩来起草的毛泽东致斯大林征求对朝鲜境内作战的统一指挥等重要问题的意见的电报和一九五○年十一月十六日斯大林对此问题的复电。

  〔7〕沙哈罗夫,今译扎哈罗夫,即马特维·瓦西里耶维奇·扎哈罗夫,当时任苏军副总参谋长,在此任内于一九五○年十月至一九五一年四月任苏联驻中国军事代表团团长。

  2007/09/10

  统一指挥朝鲜境内的作战〔1〕(一九五○年十一月十七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