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1〕(一九五○年九月三十日)

  【正文】

  我们是在人民解放战争继续胜利进行的条件之下度过过去的一年的。从一九四六年七月开始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在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前夜已经得到了基本的胜利。但是,当时国民党残余匪帮还占据着以广州为中心的华南地区,以重庆为中心的西南地区和一些海岛。在过去一年中,人民解放军经过了衡阳-宝庆、广东、广西、平而关、海南岛各次战役〔2〕和漳州-厦门战役〔3〕,解放了华南全境和福建省,然后又经过西南、滇南、西昌各次战役〔4〕,解放了除西藏以外的西南全境。此外,人民解放军还解放了舟山群岛、东山岛和其他岛屿。在这一年中,我军消灭了敌军二百零三个整师,共约二百十八万人。

  这样,从一九四六年七月算起,在四年的作战中,我军就消灭了敌军八百零七万人。在我军四年作战的大量缴获中,单是各种炮就有五万四千四百三十门之多。大家知道,我们所缴获的这些炮和其他军火,除了一小部分是国民党反动派自己制造的以外,其余大部分都是美国制造了供给国民党反动派的,还有一部分是日本制造,也是在美国帮助之下由投降的日本军队交给国民党反动派的。

  中国人民从全部中国大陆上消灭了美国所武装的国民党匪军,得到了这样巨大的胜利,可以给我们什么教训呢?最重要的教训就是:这样巨大的胜利决不是历史上的偶然现象,而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无数次革命斗争的必然结果。没有千千万万人民的决死支持,绝对不可能设想这样巨大这样迅速这样彻底的胜利。中国人民的这个胜利,和中国历史上有过的“统一”完全不一样。历史上有过这样那样的“统一”,但是那些“统一”者或者本来是人民的压迫者,或者本来虽不是而后来也变成了人民的压迫者,因此他们不可能达到真正的统一,而那些“统一”不久也就瓦解了。今天出现了第一次的中国人民的统一。人民自己成了中国土地上的主人,而反动派在中国的统治就从此永远不可挽回地被推翻了。中国人民所消灭的敌人既然是由美国政府所武装,那么就可以完全确定:中国人民不但对国内敌人取得了胜利,同时也对国外敌人即美国帝国主义干涉者取得了胜利。美国帝国主义者如果再要采取什么新的工具和新的形式来干涉和侵略中国,它就必然重复国民党所遭受的失败。

  现在中国人民和国民党反动派残余的斗争还没有完结,这是因为反动派残余所盘踞的台湾,现在是在美国海军和空军的直接控制之下。人民解放军决心从美国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并最后消灭中国反动匪徒的巢穴。人们可以看出:在解放台湾的作战中,我们的战略地位是比任何敌人要优越得多;我们是站在神圣的正义方面;我们的后方是这样近,这样大,这样巩固;我们正为取得这个最后胜利而在加倍努力。人民解放军也决心西去解放西藏人民,保卫中国边防。对于这个为祖国安全所必须的步骤,我们愿以和平谈判的方式求得实现。西藏的爱国人士对此已经表示欢迎,我们希望西藏的地方当局不再迟疑,好使问题能得到和平解决。

  中国百多年来的历史特别是近二十几年的历史表明:中国一直是帝国主义侵略盗匪的重要目标,因此胜利了的中国人民不可能没有强大的国防力量来保护自己。我们必须及时地加强我们的国防建设,并且随时警惕地注视着帝国主义敌人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我们必须建立强大的人民空军和人民海军,才能够击退从空中和海上袭来的武装盗匪,保护我们的领空领海不受侵犯。我们的人民陆军必须陆续加以强化,使它足以战胜任何侵略者。

  【出处】

  根据人民出版社一九八○年出版的《周恩来选集》下卷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一周年举行的庆祝大会上的报告《为巩固和发展人民的胜利而奋斗》的第一部分,原载于一九五○年十月一日《人民日报》。

  〔2〕衡阳-宝庆战役,即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主力和第二野战军一部于一九四九年九月至十月在湖南省衡阳、宝庆(今为邵阳)地区对国民党军白崇禧集团进行的进攻作战。此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向中南进军中具有决定意义的战役之一,歼灭国民党军四万七千人,解放湘南和湘西大部地区,为尔后第四野战军主力进入广西全歼白崇禧集团和第二野战军经湘西进军西南创造了有利条件。广东战役,即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十五兵团、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等部于一九四九年十月对在广东省大陆地区的国民党军进行的追击作战。此役歼灭国民党军余汉谋集团主力六万二千余人,解放除钦州、合浦(今属广西)地区和雷州半岛以外的广东省大陆地区,为尔后解放广西和海南岛创造了有利条件。广西战役,即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十二兵团、第十三兵团和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于一九四九年十一月至十二月在广西省和广东省钦州、雷州半岛等地对国民党军进行的追击作战。此役实现了在广西境内消灭白崇禧集团的计划,歼灭国民党军十七万三千余人,解放广西全省和广东省钦州、雷州半岛等地区,为尔后解放云南省和海南岛创造了有利条件。平而关战役,亦称平而关战斗,即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五军第一三四师一部于一九五○年二月初在广西省龙州县的平而关地区对企图逃往海南或台湾的国民党军第十七兵团部及所属第一○○军残部六千七百余人实施的以少胜多的围歼战。海南岛战役,即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十五兵团部指挥两个军于一九五○年三月至四月在琼崖纵队接应下渡海登陆而对退守海南岛的国民党军进行的进攻作战。此役歼灭国民党军三万三千余人,创造了以木帆船为主并配以部分机帆船进行大规模渡海登陆作战而摧毁国民党军陆海空“立体防御”体系的战例,为解放沿海其他岛屿的作战提供了宝贵经验。

  〔3〕漳州-厦门战役,亦称漳州-厦门-金门战役,即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于一九四九年九月至十月对退守福建省漳州、厦门、金门等地的国民党军进行的进攻作战。此役歼灭国民党军近五万人,解放福建省南部大陆和除金门、马祖、东山等岛以外的全部沿海岛屿。金门岛登陆作战受挫,则为尔后渡海登陆作战提供了重要的经验教训。

  〔4〕西南战役,即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及第一、四野战军各一部于一九四九年十一月至一九五○年四月采取大迂回、大包围动作追歼西南地区国民党军,歼灭和争取起义、投诚的国民党军正规军十个兵团部、四十九个军以及后方机构、地方武装共约九十万人,解放四川、云南,贵州及西康省大部地区的战略行动。滇南战役,即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指挥所部第十三军和第四野战军第三十八军主力于一九五○年一月至二月对云南省南部地区国民党军的追击作战。此役是进军西南的重要战役之一,歼灭国民党军二万七千人,解放云南南部和西部广大地区。西昌战役,即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暨第二野战军以第十四军、第十五军、第六十二军各一部于一九五○年三月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对西康省(今分属四川和西藏)西昌地区国民党军残部的进攻作战。此役歼灭国民党军一万余人,解放西昌地区和十八座县城。

  2007/09/10

  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1〕(一九五○年九月三十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