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夺取长山岛须作认真准备〔1〕(一九四九年六月三十日)

  【正文】

  粟周张并张康许袁〔2〕:

  巳感电〔3〕悉。同意你们复山东军区关于夺取长山岛的作战意见,最主要的是详查敌情、地形,认真准备强渡强攻的战术和技术,但不放弃对于偷袭的争取。

  军委

  巳陷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给第三野战军兼华东军区副司令员粟裕、副参谋长周骏鸣和参谋长张震等的电报。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一日至十八日,人民解放军解放了长山列岛,共歼敌一千五百余人。

  〔2〕张康许袁,指张云逸、康生、许世友、袁也烈,当时分别任山东军区司令员、政治委员、第一副司令员和第二副司令员。

  〔3〕指粟裕、周骏鸣、张震一九四九年六月二十七日给张云逸、康生、许世友、袁也烈并报中共中央军委的电报。电报说:夺取长山岛之作战,由二十四军派出一个师协同警四旅、警五旅攻取,较为稳妥。并应详细侦察岛屿地形及敌岸上布防、工事状况和我航渡水情、道路。准备工作,应特别强调船只的组织和部队的强渡训练。在战术手段上则应尽量争取偷袭成功,不成功时则继之迅速勇猛的强攻。

  2007/09/10

  夺取长山岛须作认真准备〔1〕(一九四九年六月三十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