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成立太原前线司令部和总前委〔1〕(一九四九年三月十八日)

  【正文】

  徐周陈,杨罗耿,杨李唐〔2〕,并告华北军区:

  为统一太原战役的领导,军委决定:

  (一)成立太原前线司令部,以徐向前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周士第为副司令员,罗瑞卿为副政治委员,统一指挥第十八、第十九、第二十这三个兵团,并即以十八兵团司令部为太原前线司令部。

  (二)成立党的总前委,由徐向前、罗瑞卿、周士第、杨得志、杨成武、陈漫远、胡耀邦〔3〕、李天焕八人组成,以徐为书记,罗为第一副书记,周为第二副书记,十八、十九、二十这三个兵团党的前委,均受其领导。

  军委

  寅巧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在太原战役期间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给华北军区副司令员兼第十八兵团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徐向前、第十八兵团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周士第、参谋长陈漫远等的电报。太原战役,见本卷第527页注〔7〕。

  〔2〕杨罗耿,指杨得志、罗瑞卿、耿飚,当时分别任华北军区第十九兵团司令员、政治委员和参谋长。杨李唐,指杨成武、李天焕、唐延杰,当时分别任华北军区第二十兵团司令员、副政治委员和副司令员兼参谋长。

  〔3〕陈漫远、胡耀邦,当时分别任华北军区第十八兵团参谋长和政治部主任。

  2007/09/10

  成立太原前线司令部和总前委〔1〕(一九四九年三月十八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