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对国民党军来我方接洽者的处理办法〔1〕(一九四九年一月十四日)

  【正文】

  汉年、文义并告沪局:

  今日毛主席发表对时局声明〔2〕,其用意在揭穿美蒋的和平阴谋,与新华社新年献词〔3〕并无丝毫矛盾。望将此声明印送各方,注意收集其反应意见。对一切有阴谋或投机的反动军人接洽者,概以毛主席的声明八条告之;如其真有反正诚意或者难以判明其动机时,可要其本此八条在其所在地区向我前线司令部直接接洽,求得地方解决,最为有利。即使是一骗局,或别有阴谋,则在我前线司令部的力量镇压下,亦易判明其真伪,解决其武装。对白崇禧、胡宗南、汤恩伯、马鸿逵〔4〕这类战犯必须消灭其反动武装,方能有真正国内和平可言;消灭之方,当然在战斗中歼灭最为彻底,但如能因其对和战的动摇而增加其相互间或内部的矛盾,以便我各个消灭,自然也很有利。你们的工作中心,便是经过刘仲容、胡公冕、王新衡、周士观〔5〕等人的影响,增加白、胡、汤、马等的动摇和幻想,而决不要自己去幻想白、胡、汤、马等会真正革命。文义可将毛主席声明交刘仲容带回,说这就是中共方面的回答,看李、白〔6〕作何打算。望告仲容,不论李、白如何做法,都不要离开白,以便保持情报关系,直到桂军被围,将要被消灭时,刘可劝白投降,并劝其部下不要破坏武器及产业,以便保全性命。对胡公冕、周士观不能这样直说,但可将毛主席声明告之,以促进胡、马的动摇。对王新衡之流,则只能迫其立功赎罪,不要给以任何不应有的幻想。

  周李

  子寒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起草并和中共中央社会部部长、军委情报部部长李克农联名给香港分局委员潘汉年、在上海从事中共地下工作的吴克坚(文义)的电报。

  〔2〕指一九四九年一月十四日发表的《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关于时局的声明》。见《毛泽东选集》(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四卷第1386-1389页。

  〔3〕指新华社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三十日发表的一九四九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见《毛泽东选集》(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四卷第1372-1384页。

  〔4〕白崇禧,当时任国民党军华中“剿匪”总司令部总司令。胡宗南,当时任国民党军西安“绥靖”公署主任。汤恩伯,当时任国民党军京沪警备司令部总司令。马鸿逵,当时任国民党军西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

  〔5〕刘仲容,曾长期担任李宗仁、白崇禧的参议,当时以李、白私人代表名义同中共进行联络、谈判。胡公冕,一九二一年十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二三年以中共党员身份参加国民党,曾与胡宗南在黄埔军校教导团共过事。一九二七年大革命失败后,与中共组织失去联系。一九二九年冬在浙南家乡组织农民革命武装,一九三○年春根据中共指示扩编为红十三军,任军长,后失败。抗日战争时期,积极参加救亡工作。解放战争时期,曾与中共联络,进行策动胡宗南部队的工作。王新衡,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第二处少将处长,抗战胜利后曾任上海特别市政府参事兼处长、立法院立法委员等职。周士观,曾任国民党宁夏省政府建设厅厅长、宁夏省驻京办事处处长、第一至第三届国民参政会参议员。抗战胜利后,辞去参议员等职务,任上海工矿银行总经理、重庆铁工厂总经理等职。

  〔6〕李,指李宗仁,当时任国民党政府副总统。白,指白崇禧。

  2007/09/10

  对国民党军来我方接洽者的处理办法〔1〕(一九四九年一月十四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