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为统一领导平、津、唐工作的各项部署〔1〕(一九四九年一月十日)

  【正文】

  林聂刘谭,并告华北局,东北局,平津两市委及杨罗耿,杨李〔2〕:

  (一)关于组织总前委统一领导平、津、唐〔3〕一切工作,已见中央子灰电〔4〕示。为执行此电,便利工作,北平市委的主要负责人彭、叶〔5〕及其他应移至东总〔6〕所在地,以便机动地应付北平的变化局面。

  (二)北平、天津两军管会,除剑英、克诚〔7〕分任主任外,其全部委员名单,望由平、津两市委提交总前委通过,并由总前委从东野中指定负责同志两人(如谭政)分任两军管会副主任,然后电告中央,经批准后,以人民解放军总部名义委任发表〔8〕。

  (三)平、津两市警备部队开始时至少须以东野各一个军分担,并须现在就行指定,以便进行政策教育和接收准备,两军管会亦好与之接洽。这两个军的军长和政委即暂行分任平、津两市的警备司令和政委,并加入两军管会为委员。对塘沽的警备和接收,亦须预先指定部队准备。

  (四)为使东野两个军及警备塘沽部队能在平、津、塘沽新的秩序建立后,即行抽出以便休整起见,军委与高、罗〔9〕两同志商定,将东北四个补训师调入关内组成一个新的军(或再由林、罗指定现有的一个军抽出两个师与这一个新军中的两个补训师对调),到后接替平、津、塘沽、唐山及秦皇岛的卫戍任务,并划归平、津卫戍区指挥。

  (五)平、津地区所有作战部队的后勤工作,军委已与高、罗、薄〔10〕三同志商定,概归东野后勤司令部统一指挥。除东北已担任的四个月的供给外,华北所担任的对于东北野战军的两个月的供给及对于华北二、三兵团的全部供给,统由东野后勤司令部规定送达地点、时间电告华北军区转令前方照办,并经过华北军区派驻东野后勤司令部的代表直接命令前方后勤支前机关。上述六个月外,华北并准备增加一个月的供给筹划。东野所需经费,一、二两个月的五千亿东北票〔11〕,华北局决拨等值的五亿人民票〔12〕分批在前方付出。东野应将此五千亿东北票全数封存,送回东北财政会。中央决定在一个时期内人民票暂不出关,东北票亦不入关,避免互相流通,以利东北建设。部队中所存东北票,应由东野后勤部负责以人民票兑收。三月起,东野经费即由中央以人民票拨付。东野从一月起在华北境内所领用人民票,东北应以何种方式和物资拨还华北,另责成中财部与双方磋商具体办法解决。

  (六)在平、津作战期中,东野及华北二、三兵团所占地区的敌方仓库,原则上统应交与平、津两军管会派员接收,部队只负看管之责,但仓库中如有军火和军需品而为部队所急切需用者,得东野首长或为林、罗授权之首长批准后,可加动用,其动用之数,应经过东野后勤部报告北平或天津军管会。平、津两军管会接收仓库物资的分界在廊坊〔13〕,廊坊属北平军管会,塘沽属天津军管会。

  (七)为使冀东早日归还华北建制,以利工作布置,望东北局即令冀东区党委、军区、行署自电到日起即接受华北领导,但支前后勤及一切与平、津作战有关之工作,均属总前委指挥。冀东原辖之山海关(即临榆县〔14〕),应划归东北管辖,其所属之桥梁工厂,亦由东北派员接收,以利铁路修建。

  (八)罗荣桓同志今日由中央经彭、叶处回东总。

  中央军委

  子恢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东北野战军入关后,为了使平津战役顺利进行,一九四九年一月十日,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由林彪、罗荣桓、聂荣臻三人组成平津战役总前委,林彪为书记。本篇是周恩来为中央军委起草的给东北野战军司令员林彪、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东北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和政治部主任谭政的电报。平津战役,参见本卷第555页注〔1〕。

  〔2〕杨罗耿,指杨得志、罗瑞卿、耿飚,当时分别任华北军区第二兵团司令员、政治委员和参谋长。杨李,指杨成武、李天焕,当时分别任华北军区第三兵团司令员和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

  〔3〕平、津、唐,指北平(今北京)、天津和河北唐山。

  〔4〕指中共中央一九四九年一月十日给林彪、罗荣桓、聂荣臻和平津前线各兵团、平津两市委、两军管会、华北局、东北局的电报。电报说:“为着统一领导夺取平津,并于尔后一个时期内(大约有三个月)管理平津唐及其附近区域一切工作起见,中央决定以林彪、罗荣桓、聂荣臻三同志组织总前委,林彪为书记,所有军事、政治、财政、经济、粮食、货币、外交、文化、党务及其他各项重要工作均归其管辖,以一事权而免分歧。两市委、两军管会关于上述工作均直向总前委请示,由总前委向中央负责。总前委与华北局为平行关系,有事用函电或当面商决。”

  〔5〕彭,指彭真,当时任中共北平市委书记。叶,指叶剑英,当时任中共北平市委副书记、北平区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兼北平市市长。

  〔6〕东总,指东北野战军总部,当时兼平津前线司令部,一九四九年一月十一日进驻河北通县(今属北京市)。

  〔7〕克诚,即黄克诚,当时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兼天津区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

  〔8〕一九四九年一月中旬,经中共中央批准,谭政、黄敬任天津区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谭政兼北平区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

  〔9〕高、罗,指高岗、罗荣桓,当时分别任东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和东北野战军政治委员兼东北军区第一副政治委员。

  〔10〕薄,指薄一波,当时任华北军区政治委员。

  〔11〕东北票,见本卷第551页注〔5〕。

  〔12〕人民票,指中国人民银行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一日发行的人民币。见本卷第551页注〔8〕。

  〔13〕廊坊,为河北安次县县治,今廊坊市。

  〔14〕临榆县,一九五四年撤销,划归秦皇岛市和抚宁县。

  2007/09/10

  为统一领导平、津、唐工作的各项部署〔1〕(一九四九年一月十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