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关于成立军委铁道部的决定〔1〕(一九四九年一月十日)

  【正文】

  林聂刘谭,并转东北铁道纵队,东北局,华北局,华东局,中原局,西北局,晋绥分局,豫皖苏分局,华中工委〔2〕及彭张赵,邓张,粟谭,徐周,杨罗,杨李〔3〕,及平津两市委:

  根据中央会议决定,为争取于本年内迅速修复长江以北的主要铁路,以利我军南进的运输和供应起见,军委即准备成立铁道部,统一全国各解放区铁路的修建管理和运输,并决调滕代远同志任军委铁道部部长。为使这一决定进行得有条理并按时实施,兹规定准备工作如下:

  一、滕代远同志应准备于本月底组成军委铁道部,并即以华北政府交通部所管铁道机构为基础加以扩充,于本月二十日后提出组织计划。

  二、委托罗荣桓〔4〕同志与东北局商定,从东北铁道部中抽出一批行政人员和专门人员来军委铁道部担任工作,内中应包括一个可以担任铁道部副部长或总工程师的人,主要人员应于本月底赶来中央。

  三、望林罗刘转令铁道纵队停止锦承路的修建,而将该纵队的四个支队全部集中关内,首先修复滦河铁桥(先修轻便桥),保证于一月底使北宁路〔5〕全线通车,直达丰台。该纵队应立即组成一个勘察队,不待天津解放,绕道至天津以南,负责勘察杨柳青至济南府全段工程情况,限于本月内提出修复津济全段计划。华北局应令华北交通部派人至杨柳青与东北铁道纵队派出之勘察队接洽,并引其南下,受其指导。华东局应令华东交通部停止德州、济南段的修建(因关内修建方法太嫌草率,不利行车)。华北、华东双方应保证所存钢轨、枕木及一切器材不得移动,等候东北铁道纵队接收,并应继续收集散失在民间的钢轨、枕木。黄逸峰〔6〕同志于本项工作布置就绪后,应于本月下旬来中央接洽,并以动身日期在本月二十日前电告。

  四、军委预定本月二十五日后召开铁路工作会议,东北、华东、华北、中原及晋绥临汾工委望各派出铁路工作的行政及技术负责人各一,携带各区现有材料,限子有〔7〕到达。如无变更,即不再通知。会议由滕代远同志主持。

  五、东北铁道纵队约三万多人,在其工作地区,当地政府及军区支前后勤机构须负供给责任;如该纵队需要动员民工参加铁路修建,当经由上级政府给以通知,但在紧急情况下,即无上级通知,地方政府亦应接受该纵队的要求,进行动员。

  六、东北铁道纵队应准备于该纵队之外,组织前线随军铁道队,每军一小队,吸收铁路行车和大厂修理工人与工程工人参加,准备我军南下后前线铁路被敌破坏,我能随军修理,免碍前进。此项计划,应由黄逸峰同志带来中央。

  七、各项执行情形望告。

  军委

  子灰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给东北野战军司令员林彪、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东北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和政治部主任谭政等的电报。

  〔2〕华中工委,即中共中央华中工作委员会。

  〔3〕彭,指彭德怀,当时任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张赵,指张宗逊、赵寿山,当时均任西北野战军副司令员。邓张,指邓小平、张际春,当时分别任中原野战军政治委员和副政治委员。粟谭,指粟裕、谭震林,当时分别任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兼代政治委员和副政治委员。徐周,指徐向前、周士第,当时分别任华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兼第一兵团司令员、政治委员和第一兵团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杨罗,指杨得志、罗瑞卿,当时分别任华北军区第二兵团司令员和政治委员。杨李,指杨成武、李天焕,当时分别任华北军区第三兵团司令员和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

  〔4〕罗荣桓,当时任东北野战军政治委员。

  〔5〕北宁路,指北平(今北京)经天津至沈阳的铁路,即今京哈线一段。

  〔6〕黄逸峰,当时任东北军区铁路修复局局长。

  〔7〕子有,指一月二十五日。

  2007/09/10

  关于成立军委铁道部的决定〔1〕(一九四九年一月十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