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新乡敌军如向西逃十四纵应追歼〔1〕(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正文】

  贺习王张并告彭张阎〔2〕:

  亥哿电〔3〕悉。新乡敌本有经郑、汴〔4〕之间渡河南窜并乘势破坏黄河铁桥之企图,嗣我华北十四纵在新乡以南至铁桥之线均有戒备,故最近内线传出,新乡敌拟向西逃跑至风陵渡渡河去潼关,其预定经何路线不明。我十四纵在新乡以南的戒备甚严,如敌向西逃,十四纵当跟踪追歼,望告晋南工委〔5〕加紧对这方面的戒备。

  军委

  亥马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给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司令员贺龙、政治委员习仲勋、副司令员王维舟和参谋长张经武的电报。

  〔2〕彭张阎,指彭德怀、张宗逊、阎揆要,当时分别任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副司令员和参谋长。

  〔3〕指贺龙、习仲勋、王维舟、张经武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二十日给中共中央军委的电报。该电转报了晋南工委十九日的电报,说:“据太岳警司电话称:安阳、新乡有敌阎顽向西安撤退模样,因电话不灵,不知敌人有多少?经何路线和渡口西撤?请将该地情况电示,以便作应有的布置。”

  〔4〕郑、汴,指河南郑州和开封。

  〔5〕晋南工委,指中共晋南区工作委员会。

  2007/09/10

  新乡敌军如向西逃十四纵应追歼〔1〕(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