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七纵到黄村破路并坚决阻击北平敌人向天津撤退〔1〕(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三日)

  【正文】

  林罗刘,程黄并告聂薄〔2〕:

  顷根据林罗刘元九时电〔3〕令,已电话告聂薄,令其命七纵立即从良乡以南直插黄村(大兴县)及其以东地区,破路并坚阻北平〔4〕敌人从铁路及南苑向天津撤退。如遇敌人攻击,务须坚守,以待东野〔5〕三个纵队明(寒〔6〕)日从平西赶到歼敌。如敌人未退,或在黄村防守,亦须开黄村以南破路筑工,坚阻敌退。

  军委

  亥元十四时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在平津战役期间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给东北野战军司令员林彪、政治委员罗荣桓、参谋长刘亚楼和第二兵团司令员程子华、参谋长黄志勇的电报。平津战役,参见本卷第555页注〔1〕。

  〔2〕聂薄,指聂荣臻、薄一波,当时分别任华北军区司令员和政治委员。

  〔3〕指林彪、罗荣桓和刘亚楼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三日九时给聂荣臻、薄一波和中共中央军委的电报。电报说:“我三纵、六纵、十纵已向北平以南及东南前进,以第四纵、五纵、十一纵经宛平附近向北平西南前进,堵击北平退敌,但都不一定赶得上。盼令华北第七纵迅速插至北平西南的铁路上堵击敌人,敌最大的可能是由北平以南或西南撤退,而多半不敢经通县。”

  〔4〕北平,即今北京。

  〔5〕东野,指东北野战军。

  〔6〕寒,指十四日。

  2007/09/10

  七纵到黄村破路并坚决阻击北平敌人向天津撤退〔1〕(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三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