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同意围困太原与展开政治攻势的部署〔1〕(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十九日)

  【正文】

  徐周并告聂薄滕〔2〕:

  戌篠亥电〔3〕悉,同意来电部署并确实控制要点机场,准备过冬。东北野战军即将入关,杨罗耿兵团〔4〕将开往察〔5〕南,策应平绥〔6〕作战。一兵团补充除送来俘虏七千、十二月动员新兵一万外,其他办法待陈漫远〔7〕来此面谈。

  军委

  戌皓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在太原战役期间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给华北军区副司令员、第一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徐向前和第一兵团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周士第的电报。太原战役,参见本卷第527页注〔7〕。

  〔2〕聂薄滕,指聂荣臻、薄一波、滕代远,当时分别任华北军区司令员、政治委员和副司令员。

  〔3〕指徐向前、周士第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十七日亥时给中共中央军委的电报。电报说,第一兵团前委按照军委停攻太原的指示作了部署:“以巩固东山之牛驼寨、小窑头、淖马、山头四要点继续向前推进,再打下数要点,以利有力围困敌人与展开政治攻势。另以晋中军区三个分区部队攻占河西重要阵地,以炮火确实控制机场,我东山部队即准备在东山过冬,加做窑洞并开井、修路、运粮,克服困难。”电报还提出,部队现急需补充,“请军区将军委批准的一万新兵及济南五千解放战士早日送来。另可否把太行、太岳腹地地方武装调太原配合作战。”

  〔4〕杨罗耿兵团,指华北军区第二兵团,兵团司令员杨得志、政治委员罗瑞卿、参谋长耿飚。

  〔5〕察,指察哈尔省,当时辖区为今河北省西北部及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一九四九年改辖今河北省西北部及山西省北部,一九五二年撤销。

  〔6〕平绥,指北平(今北京)至绥远(今属内蒙古自治区)包头的铁路,即今京包线。

  〔7〕陈漫远,当时任华北军区第一兵团参谋长。

  2007/09/10

  同意围困太原与展开政治攻势的部署〔1〕(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十九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