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抑留傅作义部于平、张、津、保地区〔1〕(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十三日)

  【正文】

  程黄并告林罗刘,聂薄滕,杨李李〔2〕:

  真十八时电〔3〕悉,即转华北军区及其三兵团。同意你们来电意见,便于集中十个步兵师、两个骑兵师单独对付傅〔4〕部一路,尤重在抑留傅部于平、张、津、保〔5〕地区不使西退,亦不使其得由海上南撤。因此,詹大南〔6〕所部和两个蒙骑师及其行动,仍归程黄直接指挥,军委戌文将其划归杨李李指挥电令〔7〕取消,但电台联络仍可沟通。

  军委

  戌元丑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给东北野战军第二兵团司令员程子华和参谋长黄志勇的电报。

  〔2〕林罗刘,指林彪、罗荣桓、刘亚楼,当时分别任东北野战军司令员、政治委员和参谋长。聂薄滕,指聂荣臻、薄一波、滕代远,当时分别任华北军区司令员、政治委员和副司令员。杨李李,指杨成武、李井泉、李天焕,当时分别任华北军区第三兵团司令员、政治委员和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

  〔3〕指程子华、黄志勇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十一日十八时给中共中央军委和林彪、罗荣桓、刘亚楼的电报。电报提出兵团作战部署的意见:“(一)我主力仍在蓟县地区集结不变,并作南下及进袭北平之准备。(二)独七师及三个骑兵团仍集结于平北高丽营以北地区(蒙骑十一师、十六师及冀热察三个独立团仍在平绥线上作战),由我们指挥,准备随时参加北平或南下作战。如此,我可有十个步兵师、两个骑兵师之兵力,可单独对付傅部一路,歼灭敌人。”

  〔4〕傅,指傅作义,当时任国民党军华北“剿匪”总司令部总司令。

  〔5〕平、张、津、保,指北平(今北京)、河北张家口、天津和河北保定。

  〔6〕詹大南,当时任冀热察军区司令员。

  〔7〕指中共中央军委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十二日给杨成武、李井泉和李天焕的电报。见《关于八纵两个骑兵团行动方向问题》(本卷第528页)。

  2007/09/10

  抑留傅作义部于平、张、津、保地区〔1〕(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十三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