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东北野战军可采用每军辖四个师的编制〔1〕(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三日)

  【正文】

  林罗,并告东北局,及各军区,各前委:

  林罗世十四时半电〔2〕悉。中央及军委戌东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3〕已开始发出,内中规定,我野战部队在纵队改称为军,师旅统一称师后,一般地均采用三三制〔4〕,特殊地亦得采用军辖两师,师辖两团,团分为大团小团的临时编制。现林、罗提议将十二个独立师编入各纵队,使每个纵队都辖四个步兵师,这样既便于带领各独立师增强战斗和工作锻炼,又便于各纵在战场使用,减省建立新纵的直属人数。根据东北野战部队现在的环境和各种补充情况及今后的作战任务,我们认为东北野战各军可以特殊地采用每军辖四个师的编制,而暂不增加军的番号。师的番号仍按一军三师制顺序排列,独立师的番号亦仍按戌东规定从第一百五十一师排起。除上述十二个独立师外,其余六个独立师,亦同意以一个独立师编入第十一纵队,拆散并加强原来的三个师;一个独立师编入铁路纵队;其他四个独立师排成统一步兵师的番号后,暂不编军。东北的地方卫戍部队,至少应有两个警备旅,方够南满〔5〕几个大城市及哈尔滨卫戍之用。

  军委

  戌江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给东北野战军司令员林彪和政治委员罗荣桓的电报。

  〔2〕指林彪、罗荣桓一九四八年十月三十一日十四时半给中共中央军委的电报。电报说:沈阳、锦州收复后,准备从北满十四个、热河四个共十八个独立师中,以十三个师编入各纵队(因十一纵人数太不充实和有一个师战力不强,所以以两个独立师编入十一纵队),使每个纵队都辖四个步兵师。这样既便于战场上的使用,又能减去大批直属机关。其余五个独立师,以一个独立师(朝鲜人)编入铁道纵队,按原计划编成三万人;以两个独立师留营口、锦州一带担任防务;以一个独立师留热河地区活动;另一个独立师(王家善部)继续改造。此外,以原东北警卫团及总直属机关及各军区的一部分卫戍部队编成一个警卫师,由东北局、东北军区直属使用。

  〔3〕指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一日发出的《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见本卷第514-519页。

  〔4〕三三制,这里指军队的一种编制,即每级下辖三个次级单位。

  〔5〕南满,指中长路沈阳至大连段以东的安东(今丹东)、庄河、通化、临江、清原和沈阳西南的辽中等地区。

  2007/09/10

  东北野战军可采用每军辖四个师的编制〔1〕(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三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