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攻打归绥计划暂缓实行〔1〕(一九四八年十月二十五日)

  【正文】

  杨李李,并杨罗耿〔2〕,华北局:

  杨李李二十四日二十四时电〔3〕悉。目前傅作义〔4〕正图乘虚袭我石门〔5〕,杨罗耿兵团须使用在平保线〔6〕上,战攻打归绥〔7〕计划应暂缓实行。但为吸引傅作义一部分兵力注意归绥方面,以利二兵团主力过路,隐蔽南下,望令一纵及八纵十一旅向归绥进行攻城准备,三兵团主力除留必要兵力控制包头外,其余全部应移置归绥、察素齐之线〔8〕,亦作攻打归绥准备,另以八纵一部及地方部队仍在绥东方面积极行动,迷惑敌人。如傅作义已置归绥于不顾,则我在弄清情况后,亦可发起真正攻取归绥行动。

  军委

  酉有亥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在石家庄保卫战期间给华北军区第三兵团司令员杨成武、政治委员李井泉和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李天焕等的电报。石家庄保卫战,参见本卷第506页注〔1〕。

  〔2〕杨罗耿,指杨得志、罗瑞卿、耿飚,当时分别任华北军区第二兵团司令员、政治委员和参谋长。

  〔3〕指杨成武、李井泉、李天焕一九四八年十月二十四日二十四时给中共中央军委的电报。电报提出,包头已克,下一步建议打归绥。但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一)依三兵团现有力量,一、二、六纵只能担负攻城任务,八纵(除骑旅只五千余人)要担任绥、包及集宁的守备。估计我攻归绥,傅作义必援。我无打援能力(只有北岳地方部队五千余人)。因此建议由二兵团调一个纵队(三纵调来较为便利),这样三纵、北岳部队、十四旅统一指挥负责打援,察北骑兵亦须配合打援。(二)请军区两个野炮连参战,因工事较坚,同时敌炮火骑兵强。(三)部队集结在适当位置,休整准备十天左右,预计十一月十日左右开始攻城,争取十一月底解决。

  〔4〕傅作义,当时任国民党军华北“剿匪”总司令部总司令。

  〔5〕石门,即河北石家庄。

  〔6〕平保线,指北平(今北京)至保定的铁路,即今京广线一段。

  〔7〕归绥,即今内蒙古呼和浩特。

  〔8〕指归绥(今内蒙古呼和浩特)至察素齐镇(今内蒙古土默特右旗政府驻地)的铁路,即今京包线一段。

  2007/09/10

  攻打归绥计划暂缓实行〔1〕(一九四八年十月二十五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