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令十四纵配合刘邓攻克郑州〔1〕(一九四八年十月十九日)

  【正文】

  聂薄赵并告刘陈邓邓〔2〕:

  酉巧〔3〕两电悉。刘邓行动已定在酉梗〔4〕,望告甘、石〔5〕依此时间配合行动。安阳究竟有无机场,望速查明;如有,应令甘、石派队逼近安阳机场扰击,并设法破坏,务使安敌不敢空运郑州,不要只在远距离等待截击。

  军委

  酉皓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一九四八年十月中旬,中共中央军委决定,中原野战军主力在淮海战役发起前攻克郑州,然后夺取开封或直出津浦路徐州、蚌埠间,钳制敌孙元良、邱清泉、李弥兵团和第四绥区部队,配合华东野战军作战。按照中央军委的指示,中野原拟十月二十三日对郑州发起攻击。十月二十二日,郑州守敌发现被围,万余人弃城向新乡北逃。在华北军区第十四纵队的协助下,中野部队将其全歼于郑州以北老鸦陈地区。同日,郑州解放。本篇是周恩来在攻克郑州前给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政治委员薄一波和参谋长赵尔陆的电报。

  〔2〕刘陈邓邓,指刘伯承、陈毅、邓小平、邓子恢,当时分别任中原野战军司令员、副司令员、政治委员和副政治委员。

  〔3〕酉巧,指十月十八日。

  〔4〕酉梗,指十月二十三日。

  〔5〕甘、石,指甘渭汉、石志本,当时分别任华北军区第十四纵队政治委员和副司令员。

  2007/09/10

  令十四纵配合刘邓攻克郑州〔1〕(一九四八年十月十九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